Android 4.2亮相,通過標準應用實施多項改進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digi/64453-20130128.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數位/家電

Android 4.2亮相,通過標準應用實施多項改進

2013/01/29 00:00

【日經BP社報導】

Android 的最新版本4.2已經亮相。

歐美發佈了配備Android 4.2的新終端,在日本Android 4.2可用於人氣機型Nexus 7等。新版本中鎖屏和標準應用的易用性得到提高。同時還更新了應用開發套件(SDK),使應用開發人員可輕鬆地開發出支援螢幕尺寸各異的多款終端的應用。

最新的Android 4.2雖然只是小幅改進,卻追加了可在鎖屏狀態下確認日曆和郵件、使平板電腦支援多用戶等多項功能。

郵件應用的改進有優有劣

Android 4.2對用戶經常使用到的郵件應用和瀏覽器等標準應用也進行了細微改進。比如,郵件應用在顯示HTML郵件時,可根據螢幕尺寸自動調整寬度(照片1),還能通過多點觸控進行放大和縮小。

照片1:可根據螢幕尺寸自動調整HTML郵件的寬度(點擊放大)

     

因此,連續瀏覽郵件時的易用性得到提高。從Android 4.0版開始,向左或右滑動手指即可移動至下一封或上一封郵件。但直到4.1版,對於寬度超出螢幕的HTML郵件,手指向左滑動時,郵件只會向右滾動,需要再次向左滑動螢幕才會切換到下一封郵件。在4.2版本中,HTML郵件會全螢幕顯示,因此一次滑動就會移至下一封郵件。雖然只是細小的改進,但易用性卻得到了提高。
      

但時,4.2版本上的文件郵件卻變得模糊不清。原因是去掉了原來一直存在的改變顯示字體尺寸的設置項目。
      

比如,在Nexus 7上顯示純文件郵件時,一行最多只能顯示31個全形字符,因此得另起一行(縱置橫置都一樣)。許多日文電子雜誌的一行約有34個字符,只有幾個字符被轉至下一行,閱讀起來非常不方便。而且,原來只要縮小字體便可顯示在一行裏的字符現在全都變成兩行,因此可單屏顯示的資訊量幾乎減半。希望在以後的版本裏能恢復改變字體尺寸的設定。
支援多種螢幕的開發變得容易
支援多種螢幕的開發變得容易
     

隨著4.2的亮相,開發套件(SDK)的新版本「Revision 21(R21)」也在2012年11月14日發佈。
      

SDK R21中,開發工具的初次安裝變得更容易。此前集成開發環境「Eclipse」、Eclipse用Android插件「ADT」和Android開發套件「SDK」需要分別安裝,SDK R21將這些打包在一起,只需一次安裝。不過,需要事先安裝Java開發套件(JDK)。
      

SDK R21追加了可輕鬆開發支援不同螢幕尺寸的Android應用的功能。從Android 2.x時代的小螢幕智慧手機到擁有10吋級高精細螢幕的平板電腦,都可一目了然地確認應用畫面的顯示結果(照片2)。開發效率估計也將得到提高。(記者:安東 一真,《日經Linux》)

照片2:可通過Eclipse一目了然地確認應用在不同終端上的顯示結果(點擊放大)

 

■相關報導

谷歌公開Android 4.2新功能:支援多用戶,通過WiFi向電視提供數據
【Google I/O】新OS「Android 4.1」配備「Google Now」,顯示用戶「現在」想要的資訊

谷歌發佈「Android 4.0」,並公開SDK

■日文原文
Android 4.2が登場、標準アプリなどで多ㄑの改良 http://itpro.nikkeibp.co.jp/article/COLUMN/20130118/450421/?top_tl1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