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馬、空客都在用」,Everspin副總裁談磁記憶體MRAM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lec/64456-20130128.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電子零部件

「寶馬、空客都在用」,Everspin副總裁談磁記憶體MRAM

2013/01/29 00:00

圖1:接受採訪的Everspin Technologies全球銷售副總裁Scott Sewell。(點擊放大)

圖2:Evesrpin的MRAM供貨量變化(點擊放大)

圖3:Toggle-MRAM與STT-MRAM工作方式的差別(點擊放大)

【日經BP社報導】

美國Everspin Technologies公司

已經開始限量樣品供貨新型非揮發性記憶體產品——自旋注入式磁化反轉(STT:spin transfer torque)方式的磁記憶體(MRAM)。

磁記憶體具備非揮發性的特點,斷電後數據也不會消失,

而且還兼具牢固、高可靠性、高速、低功耗這些特點,

適用於工業、航空、汽車等領域。

Everspin從2008年左右開始量產供應MRAM,

此次推出的是採用新工作方式的新產品——STT-MRAM。

不久前,Everspin的全球銷售副總裁Scott Sewell就開發的目的等

接受了記者採訪。

(採訪人:大石基之,《日經製造》)
問:

請問截至目前,磁記憶體MRAM的供應情況如何?

Sewell:

自從我們2008年開始量產供應MRAM以來,客戶採用的進程不斷加快。

迄今已累計供應了700萬個以上,擁有客戶500多家。

使用MRAM的應用多達100件以上。截至2013年第四季度,累計銷量預計可達1300萬個左右。

問:

具體有哪些客戶?

Sewell:

首先,追求高可靠性的客戶很多。

例如,寶馬採用MRAM作為超級摩托車引擎控製模塊的非揮發性記憶體。

其目的是通過使用非揮發性MRAM,在-40~+125℃的大溫度範圍內,做到即使突然斷電,各種數據也不遺失。

空客也是我們的客戶之一,「A350」的飛行控制電腦中採用 MRAM作為儲存控制程式和數據的記憶體。

其目的是通過使用MRAM替代過去的SRAM,防止飛行中由中字射線引發的軟錯誤造成數據損壞。
問:

Everspin過去一直生產並供應利用磁場改寫數據的Toggle方式MRAM(Toggle-MRAM)。

而此次開始供應樣品的是不利用磁場改寫數據,

通過直接向磁性元件通入電流進行改寫的STT方式MRAM(STT-MRAM)。

在今後,二者將如何共存?

Sewell:

STT-MRAM具有製造技術比較容易實現微細化、易於實現大容量化的優點,

容量可以增加到Gbit等級。

我們此次開始供應的是64Mbit的樣品,今後,64Mbit以上的容量範圍將採用STT-MRAM。

而對於過去曾取得豐富供應業績的Toggle-MRAM,將繼續供應容量小於64Mbit的產品。

因為雖然Toggle-MRAM的製造技術難以實現微細化,但具有可靠性極高的優點。

對於不需要太大容量的工業設備,選用 Toggle-MRAM更為合適。

問:

請介紹一下STT-MRAM今後的大容量化計劃。

Sewell:

這次開始供應的STT-MRAM樣品容量為64Mbit,採用90nm製程技術製造。

我們認為,STT-MRAM可以縮小到以20nm以後工藝製造。

首先,我們將在今後1~2年內開始量產使用40nm製程技術製造的256Mbit產品。

接著,在今後的2~4年內開始量產 28nm製程的1Gbit產品。

(記者:大石基之,《日經製造》)

■相關報導
【IEDM】Everspin介紹已開始樣品供貨的64MB STT-MRAM
DRAM的最佳候補——自旋注入式MRAM步入實用階段

【盤點2012】半導體記憶體篇:爾必達破產意味著後DRAM時代的到來

■日文原文
「BMW社やAirbus社も採用している」、Everspin社副社長に磁気メモリMRAMの現狀と今後を聞ㄑ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NEWS/20130125/262487/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