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STT-MRAM將取代SRAM和DRAM,開始樣品供貨入內容標題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lec/64444-20130125.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電子零部件

STT-MRAM將取代SRAM和DRAM,開始樣品供貨

2013/01/29 00:00

【日經BP社報導】

STT- MRAM是採用了名為自旋注入磁化反轉(spin transfer torque:STT)數據擦寫技術的磁記憶體(MRAM)。

這種記憶體具有非揮發性、工作速度快、擦寫次數無限制、容易增大容量的理想性能,改變了「記憶體(硬碟及NAND快閃記憶體)為非揮發性、更高層次的記憶體為易失性」的傳統架構。

如果電子產品的記憶體及快取所使用的DRAM和SRAM換成 STT-MRAM,具有非揮發性,那麼能夠大幅降低耗電量。

比如,將STT-MRAM用於微處理器的快取,就能夠高頻率切斷電源,可將耗電量降至原來的幾分之一以下。

2012年11月,美國Everspin Technologies公司開始樣品供貨64Mbit產品,STT-MRAM步入實用階段。

目標是實現Gbit級的大容量
STT-MRAM的記憶元件(MTJ)越微細,擦寫電流就越小,越容易減小讀寫用電晶體,因此越容易高度集成(a)。2012年11月,已開始樣品供貨 64Mbit產品(b)。

(圖由本站根據超低電壓元器件技術研究聯盟(LEAP)的資料製作,

攝影:Everspin Technologies公司)

2006年開始量產的傳統MRAM在數據寫入線上通入電流,

利用其周圍產生的磁場進行數據擦寫。

而STT-MRAM能夠利用記憶元件中流過的電流擦寫數據,

可實現記憶體單元的微細化和高度集成。

由於STT-MRAM有望實現Gbit級的大容量,因此全球範圍內開發競爭越來越激烈。

在2012 年12月的「IEDM(International Electron Devices Meeting) 2012」上,

有三場技術會議,發表了近10項開發成果。

在開發取代DRAM的大容量產品方面走在前列的是東芝,

該公司在IEDM 2012上發表了3篇論文。

目前,東芝正與南韓SK Hynix共同開發,計劃2014年實現產品化。

據說東芝已將幾十名技術人員派往SK Hynix的開發中心,

著手試製30nm製程以後的Gbit產品。

東芝希望將STT-MRAM與自家的硬碟和SSD組合,強化記憶體業務。

南韓三星電子也表示:

「希望採用非常微細的工藝技術開發出產品」(記憶體技術人員),目前正在穩步推進開發。

(記者:大下 淳一,《日經電子》)

■相關報導

【IEDM】Everspin介紹已開始樣品供貨的64MB STT-MRAM
【盤點2012】半導體記憶體篇:爾必達破產意味著後DRAM時代的到來
【MMM】法國研究人員指明未來10年MRAM發展方向:「自旋注入之後將是電場控制」

■日文原文
SRAMやDRAMの代替に向け、サンプル出荷始まる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