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廠不相挺 Light Peak氣候難成?

 

大廠不相挺 Light Peak氣候難成?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21370_644847_NT_0a9eec45.HTM?click_from=8800060710,8723946550,2010-09-24,EETOL,ARTICLE_ALERT

上網時間: 2010年09月24日

包括一位來自一線PC廠商的工程師以及一位市場分析師,不約而同地認為英特爾(Intel)的 Light Peak 介面技術不會被PC廠商廣泛採用,但該技術仍為未來的光學互連技術開啟了一扇大門。

一位要求匿名的一線PC大廠資深工程師表示,各家PC製造商目前正在如火如荼轉換採用以銅線為基礎的、資料傳輸速率可達3 Gbits/second的 USB 3.0 介面;因此大多數廠商不會考慮採用10 Gbits/second的Light Peak:「我想還是會有人採用Light Peak,但不會是Acer、HP或Dell等大型OEM,他們目前不需要該技術。」

以上看法正與IGI Consulting分析師Tom Rossi新發表的一篇報告不謀而合,該報告指出:「前三大PC廠商(HP、Dell、Acer)幾乎沒表達過一絲絲對Light Peak的支持,這些大廠都是USB 3.0的大力支持者。」

該工程師表示,這意味著 Light Peak 可能會進入一些伺服器應用,但該技術也有可能藉由蘋果(Apple)進駐消費性電子系統:「因為蘋果的使用者已經多付了很多錢,而且他們會想要最酷的產品。」

英特爾是在2009年9月的英特爾科技論壇(IDF)上首度發表Light Peak,並聲稱該技術可望取代 USB ;而在日前的2010年舊金山IDF,英特爾表示所有的Light Peak零組件──包括英特爾自製的離散控制器──會在今年出貨,而相關系統預期2011年問世。

不過該PC工程師認為:

「Light Peak的首度亮相並沒有什麼吸引人之處。」

新一代的USB 3.0可提供比前一代USB 2.0規格480 Mbits/second速度快十倍的頻寬,相較之下,Light Peak雖號稱可提供USB 3.0兩倍的資料傳輸速率,達到近10 Gbits/s,但:「對很多應用來說,那樣的速率提升並不顯著。」

「你會需要10Gbits/s以上的資料傳輸速率,好在視訊傳輸等終端使用者能真正看到的方面創造差異性。」

PC工程師表示,再加上Light Peak晶片的、光學模組與纜線成本,估計高出5~10美元,這讓系統廠商很難接受:

「用那樣的價錢卻只讓傳輸速率提升兩倍是不合理的,如此一來利潤都沒了。」

英特爾原本宣稱,每個Light Peak介面只會為系統廠商增加2美元成本,但卻讓市場分析師質疑;此外該公司也表示,Light Peak能支援100公尺的傳輸距離。「我不會在3公尺以外的地方用USB 3.0,而且那樣的範圍已經很夠用了。」PC工程師以USB的廣泛性為理由做出結論:「廠商沒有財務或是技術上的理由放棄USB,用膝蓋想都會採用USB 3.0。」

短距離光學互連的發展曙光

除了以上的工程師,也有分析師對Light Peak提出諸多質疑。IGI Consulting的Rossi就指出,英特爾尚未透露有關該技術的規格或晶片細節,也沒有一個獨立的工作小組或是標準組織從事該新技術的相關事宜,而USB-IF顯然也沒有為Light Peak發展任何支援。

儘管有許多破綻,但Rossi認為Light Peak還是為低成本、短距離的光學互連技術帶來一線曙光,原本很多人都認為那是一個需要長程發展的技術。

「Light Peak讓我覺得最興奮的是低價光學技術時代的來臨,這對產業界來說是一大利多;」前面那位PC大廠工程師也表示:「我雖不認為Light Peak 是一個答案,但該技術確實讓人呒們開始思考低本的光學互連。」

英特爾曾表示,未來Light Peak的傳輸速率將發展到50 Gbit/s甚至100 Gbit/s;因此未來有很大的機會,讓原本鎖定在電信應用領域的長距離光學傳輸技術,轉向服務PC市場、滿足短距離傳輸的需求。

「當你將傳輸距離縮短到10~30公尺,能通過品質驗證的VCSEL元件(一種雷射二極體)數量將會暴增,良率也會大幅提高;」PC工程師表示:「低成本、短距離的光學互連技術是有市場的,我遇見在未來的五年內,伺服器與儲存系統、甚至最終消費性電子產品,都將由銅線轉換至光學傳輸。」

(參考原文: Light Peak panned by OEM, report,by Rick Merritt)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