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車變聰明 降低肇事機率/台大研發視覺警示系統

讓車變聰明 降低肇事機率/台大研發視覺警示系統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9/today-life7.htm

傅立成設計「行走輔助機器人」,可讓老年人、行動不便者一邊復健,一邊透過電腦螢幕看影片或聽音樂。

(記者胡清暉攝)

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傅立成研發「電腦視覺車輛警示系統」,可偵測車道線、前方車輛的距離(螢幕左圖),並顯示出行車區域的鳥瞰圖(螢幕右圖)。

(記者胡清暉攝)

〔記者胡清暉/台北報導〕

台灣每年約有三千人因交通意外傷亡,台大電機資訊學院副院長傅立成設計的「電腦視覺車輛警示系統」,可偵測車道線、前方車輛的距離、側邊盲區,一旦判斷有危險或安全距離不夠,就會發出語音警示,避免發生車禍,獲得今年經濟部大學產業經濟貢獻獎。

傅立成指出,國人交通事故傷亡九十七%是因駕駛疏忽、注意力不集中或打瞌睡,若能把車輛變得更聰明,行車肇事的機率就會降低。

傅立成說明,「電腦視覺車輛警示系統」是在車內架設數位錄影機,沿途拍攝前方及兩側路況,車內並嵌入運算電腦,讓電腦分析路況,主動偵測車輛周遭的道路線、鄰近車輛的位置及切換車道的狀況、行人或路面的標誌,電腦還可製作行車區域的鳥瞰圖,比對出車輛的相對位置。

傅立成分析,預警系統在車道辨識上,透過高斯濾波器去除影像雜訊,減低天候對辨識的干擾,再用頂點搜尋演算法,擷取出車道的特徵點,以紅線標示出所在車道,並利用車輛陰影、垂直邊緣、左右對稱等三個特徵點,偵測前車影像,以綠框標示位置。

一旦預警系統判斷為危急狀況,會立刻以語音提醒駕駛。

可愛機器人 協助老人復健

另外,傅立成團隊也研發出「家用智慧型服務機器人」、「行走輔助機器人」。

造型可愛的家用機器人會拿水杯、遞東西、和主人語音對話,去年獲得工業局家用機器人創意大賽第一名。

至於行走輔助機器人可協助老年人、行動不便或手術後的復健,使用者雙手握住把手,可透過壓力感測器控制轉彎方向,同時藉由雷射感測器記錄行進時間及步伐,讓醫護人員評估復健成效,機器人還鑲入電腦螢幕,患者可一邊復健,一邊看影片或聽音樂,目前正進行人體試驗審核。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