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全新Cortex-M4鎖定高效能數位訊號控制 上網時間: 2010年02月26日

 

Click here to find out more!

ARM全新Cortex-M4鎖定高效能數位訊號控制

上網時間: 2010年02月26日

ARM宣佈推出全新Cortex-M4處理器,可針對數位訊號控制(DSC)應用提供易於使用的高效能解決方案,同時為進階微控制器(MCU)應用提供ARM Cortex-M系列處理器的低功耗與高效能特性,適合馬達控制、車用電子、電源管理、嵌入式音訊及工業自動化等市場。

Cortex-M4處理器內建單一週期乘加(MAC)單元、最佳化的單一指令多重資料(SIMD)單元、飽和算術指令(saturating arithmetic instructions)及選用的單精度浮點協處理器單元(single precision FPU)。這些數位訊號控制功能皆採用ARM Cortex-M系列處理器的創新技術。

這些功能包括可達1.25DMIPS/MHz的32位元高效能、最佳程式碼密度的Thumb-2指令、可達絕佳中斷處理的巢狀向量中斷控制器(Nested Vector Interrupt Controller)、選用的記憶體保護單元、低成本除錯/追蹤,以及整合的休眠狀態。嵌入式開發人員也可迅速開發最多功能且功耗與小尺寸的終端產品。

Forward Concepts總裁Will Strauss表示,嵌入式市場的訊號處理需求正從專用的DSP處理器轉移到混合微控制器。這些產品能夠提供優異的數位訊號控制,同時提供有效執行其他處理作業的彈性,而Cortex-M4處理器可發揮數位訊號控制作業需具備的能力,並具有Cortex-M系列處理器的低功耗優勢。

Cortex-M4處理器以ARM實體IP系列產品為支援,可為實體實作提供最大程度的晶圓廠及技術支援,包括TSMC CE018FG(180nm ULL)製程Cortex-M低功耗最佳化封裝,適合注重超低功耗設計的合作夥伴。對於著重高效能MCU等級裝置的合作夥伴,ARM也提供晶圓廠製程實體IP解決方案。

針對新一代MCU裝置的150MHz目標頻率,65nm GLOBALFOUNDRIES 65Lpe製程的ARM實體IP可在65K閘道(gates)內執行Cortex-M4標準實作,且可使動態功耗低於40uW/MHz。若加入FPU,僅需增加25K閘道,可在業界尖端領域執行極強大的實作。

Keil MDK-ARM(微控制器開發工具組)為Cortex-M4處理器提供高階開發工具支援,包括符合業界標準的SIMD與FPU之延伸ARM編譯器。MDK-ARM也包含具有完整Cortex-M4處理器指令模擬,以及進階追蹤能力之目標除錯的uVision4。

此外,處理器也有來自ARM Connected Community成員開發工具、除錯器及RTOS的支援。包括Cortex微控制器軟體介面標準(CMSIS)在內。CMSIS完整支援Cortex-M4處理器,為任何廠商皆適用的Cortex-M系列處理器硬體抽象層,可為介面週邊與即時作業系統提供一致且簡捷的軟體介面。

ARM目前正擴充CMSIS以納入Cortex-M4處理器延伸指令的C編譯器支援,以及更便於MCU使用者開發訊號處理程式的最佳化資料庫。

此資料庫將包含數位濾波器演算法(digital filter algorithms)及一般函數(general functions),如數學運算函數、三角函數與控制函數。

數位濾波器演算法適用於濾波器設計工具程式及設計工具組,如MathLab及LabVIEW。

此外,ARM已開發一系列Cortex-M4軟硬體系列課程,以確保被授權方能夠有效整合Cortex-M4處理器與設計,並以最低的風險及最快的上市時程實現最高的系統效能。

Cortex-M4處理器已經過五家領先的MCU半導體領導廠商授權,包括恩智浦半導體(NXP)、意法半導體(ST Microelectronics)及德州儀器(TI)。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599019_480102_NP_455607ff.HTM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