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EMS/ODM激戰】(三)Kindle打破廣達的壟斷狀態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taiw/65029-20130305.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台灣專稿

【台灣EMS/ODM激戰】

(三)Kindle打破廣達的壟斷狀態

2013/03/07 00:00

【日經BP社報導】上次介紹了全球最大的平板電腦企業——美國蘋果公司的產品受託生產動向,此次我們來看一下蘋果以外的企業,即美國微軟、亞馬遜及谷歌的平板電腦受託生產情況。
【亞馬遜】打破廣達的壟斷狀態
       作為iPad的真正競爭產品而備受關注的是,世界第一大網路銷售商美國亞馬遜2011年9月28日發佈、2011年11月15日上市的7吋液晶螢幕平板電腦「Kindle Fire」。

       這款產品憑藉兩大武器增加了銷量,一是還不到當時的最新iPad機型iPad 2一半的199美元超低價格,二是電子書等豐富的數位內容。
       美國調查公司IHS iSuppli于2012年2月16日(當地時間)公佈的2011年平板電腦統計報告顯示,亞馬遜光是2012年第四季度的供貨量就超過了南韓三星電子、美國大型書店巴諾書店(Barnes&Noble,B&N)及台灣華碩電腦(ASUSTeK),達到了388.5萬台,市場佔有率佔 14%,排名僅次於蘋果而躍居第二(表2)。

富士康獲得KindleFire HD訂單
      

獲得Kindle Fire組裝訂單的是世界第一大筆記型電腦受託生產企業——台灣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面板由一直為電子書閱讀器「Kindle」供應電子紙的台灣EInk、從該公司獲得授權的南韓LG顯示器、EInk注入資本的台灣華映(CPT)三家公司供應。
      

廣達此前一直負責組裝加拿大Research InMoti on(RIM)公司的平板電腦「PlayBook」,

受該產品銷售低迷的影響,

該公司已于2011年9月關閉了生產這款終端的台灣桃園工廠的生產線。

並隨之解雇了1000名員工。

因此,成功獲得訂單的Kindle Fire的暢銷讓廣達東山再起。
      

但廣達的壟斷狀態因亞馬遜2012年9月6日發佈的新款Kindle Fire而被打破。

亞馬遜推出了7吋的第二代「Kindle Fire」及其高端機型——7吋和9.8吋的「Kindle Fire HD」。

《工商時報》(2012年9月10日)報導稱,雖然廣達自第一代KindleFire之後再次成功獲得訂單,但高端機型Kindle Fire HD的訂單卻被富士康搶走。

仁寶獲得第3代產品訂單
      

進入2013年之後,廣達在Kindle Fire受託生產領域的地盤仍繼續縮小。

《經濟日報》(2012年12月3日)報導稱,亞馬遜計劃2013年9月上市的第三代Kindle Fire的訂單量為300萬~400萬台,廣達的競爭企業——台灣仁寶電腦(Compal Electronics)獲得了其中的2~3成訂單。

仁寶是僅次於廣達的世界第二大筆記型電腦受託生產企業。

但在平板電腦的生產方面卻落後於人。 

台灣報紙《聯合報》(2012年12月31日)刊登了台灣EMS/ODM企業的2012年平板電腦供貨量(不含蘋果的iPad系列)預測結果(表3)。

該報稱,廣達以1400萬台高居榜首,

和碩在不含iPad mini的情況下仍以470萬台的高值位居第二,

仁寶的主要客戶為中國聯想(Lenovo)、台灣宏碁(Acer)及美國戴爾,

供貨量由2011年的約 200萬台減至160萬台。

       仁寶因平板電腦銷售低迷,于2012年10月解雇了約150名台灣員工。

但2013年除了Kindle Fire之外,該公司還獨家獲得了美國惠普(HP)的商務用平板電腦「ElitePad900」(圖3)訂單,表現出了轉守為攻的姿態。

圖3:惠普的商務平板電腦「ElitePad 900」
台灣仁寶電腦獨家獲得了生產訂單。

惠普于2012年10月發佈的ElitePad 900配備10.1吋液晶螢幕,採用Windows 8系統。

機殼為鋁(Al)合金切削件,裝上「鍵盤套」後,

可像筆記型電腦一樣使用,裝上「擴展套」後,可以增加USB2.0及SD卡用插槽等擴展性。而

且,裝上追加電池之後,最長可連續工作18小時,是惠普大力推廣的平板電腦。

《經濟日報》(11月28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

仁寶從2012年第一季度開始與惠普聯合進行ElitePad 900的研發。

並於2012年10月底開始在北美銷售,還預定於2013年2月在日本發售。

估計仁寶會從2013年第一季度開始大規模供貨。

(特約撰稿人:山田 泰司,EMSOne總編)

山田泰司:

專門提供關於EMS和ODM企業及市場的資訊服務的 EMSOne的總編。

1990年代在香港工作8年後,2001年開始定居上海。

期間曾在報社和中國國營雜誌社工作,負責對企業和社會問題進行採訪報導。

EMSOne(www.emsodm.com)主要提供EMS和ODM、液晶面板、手機及太陽能電池領域的新聞及報導。

週一~週五還發送郵件雜誌。

■相關報導

【台灣EMS/ODM激戰】(一)iPad mini製造競爭激烈,2013年將生產5000萬台
【盤點2012】EMS/ODM篇:夏普與富士康成話題王,中國風險漸近
惠普也好,蘋果也好,其代工……

■日文原文
不振のSurface、混戦のKindle、iPad受託の有無で天地の差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