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狐瞄準第三大智慧手機OS,已獲全球大型電信系統業者支援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mobi/64889-20130226.html?ref=ML

火狐瞄準第三大智慧手機OS,已獲全球大型電信系統業者支援

照片1:商用Build版火狐OS
在發佈會上用中興和阿爾卡特製造的手機做演示。(點擊放大)

照片2:Mozilla Corpartion首席執行官GaryKovacs (點擊放大)

【日經BP社報導】

Mozilla公司於當地時間2013年2月23日在巴塞隆納移動展會「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3」開幕前夕舉行記者發佈會,發佈了該公司開發的移動OS「火狐OS」的商用Build版本(照片1)。 
另外,

西班牙電信、義大利電信、德國電信及KDDI等全球18家大電信系統業者表示支援火狐OS,

將考慮投放配備火狐OS的智慧手機。

配備火狐OS的手機將於2013年年中進入巴西、哥倫比亞、匈牙利及墨西哥等市場。

在手機廠商中,除了以前就宣佈將提供火狐OS手機的中興等公司以外,

阿爾卡特、LG電子及華為也表示將提供相關產品。

此次發佈會讓人全面感受到了瞄準第三大移動OS的火狐OS陣營的氣勢。

全球各大電信系統業者紛紛表示支援

火狐OS的所有應用均由Web技術——HTML5、JavaScript及CSS構成。

因此其特點在於不含Java VM等中間層、在內核上直接配備Web引擎的簡單架構。

另外,火狐OS「與其他智慧手機OS不同,平台完全開放,任何人均可自由參加」

(Mozilla首席執行官GaryKovacs,照片2),這也是其特點之一。 

火狐OS的優點還在於,與殘留有蘋果及谷歌制約的iOS及Android不同,

電信系統業者等可直接運商應用市場,自由度高。

Kovacs指出,「要想使開放的Web取得發展,移動領域也必須要改革」。 

與Kovacs的觀點呼應,在當天的記者發佈會上,

西班牙電信、義大利電信及及德國電信的首席執行官等登臺講話,

分別談了對火狐OS的期待(照片3)。 

旨在推進同樣基於Web技術的移動OS「Tizen」的Tizen Asociation

原本也打算在MWC期間舉行記者發佈會,

但火狐OS陣營搶在Tizen之前採取了行動,獲得了全球多家大型電信系統業者的支援。

過去這些大電信系統業者曾以構築應用發佈平台為目標成立了「WAC(Wholesale Applications Commnunity)」。

結果WAC並未充分發揮作用,今後這些大電信系統業者將通過火狐OS再現WAC的夢想。

火狐OS採用簡單的架構,因此通過中檔晶片也可充分運行。

或許是這一緣故,

當天登臺發言的各國電信系統業者的首席執行官

均對火狐OS在新興市場國家的普及充滿了期待。

不過,當天出席發佈會的KDDI專務執行董事石川雄三表示,

該公司正在討論多種行銷策略,「並不是只瞄準低端消費層」。


照片3:全球通信系統業者及手機廠商的眾多高層共聚發佈會(點擊放大)
照片4:還介紹了應用提供商合作夥伴(點擊放大)

火狐OS要想發展為第三大平台,就必須要充分形成包括開發者在內的共生系統。

對於這一點,Kovacs強調「目前已存在Web這一共生系統」。

Kovacs認為要通過吸引Web開發者,將火狐OS作為平台發展(照片4)。

(記者:堀越功,《日經通信》)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