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援NFC的產品和服務不斷增加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mobi/64579-20130205.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通信/網路

支援NFC的產品和服務不斷增加

2013/02/07 00:00

【日經BP社報導】

用於電車自動售檢票系統的「Suica」及「PASMO」等在日本常見的「電子月票」、「手機錢包」等功能將大幅改變。手機錢包採用的是可在日本國內使用的非接觸型IC卡技術「FeliCa」。而最近,支援國際標準規格「NFC」的電子產品已越來越多。

       NFC在智慧手機上迅速普及。支援NFC的產品于2011年亮相,在2012年秋冬款產品中,NTT DoCoMo和軟銀移動等日本知名系統業者共發佈了10多款NFC手機。谷歌的平板電腦「Nexus 7」和索尼的Windows 8電腦「VAIO Duo 11」等也採用了NFC。
一觸式無線連接

       手機錢包主要用於電子支付用途,而NFC智慧手機的用途更廣泛。比如,用智慧手機接觸支援NFC的揚聲器,便可立刻完成藍牙的連接設置(配對)(圖1)。索尼介紹說,利用NFC ,「可以把正用頭戴式耳機聽的歌曲中途改成用揚聲器聽,還可通過觸摸操作切換播放歌曲的智慧手機」。同樣可一觸連接的頭戴式耳機及通過NFC永久連接的鍵盤也已問世。

       面向NFC智慧手機的資訊發送等服務也出現在了街頭。凸版印刷和大日本印刷積極利用貼有NFC電子標籤的「智慧海報」及商店POP廣告提供商品資訊等(圖2、圖3)。日本愛知縣的「東山動植物園」及大阪的水族館「海遊館」等還推出了用NFC設備接觸館內的標誌便可瀏覽動物及魚類詳細資訊的服務(圖4)。

支援NFC的產品和服務陸續問世

圖1:索尼支援NFC的揚聲器「SRS-BTM8」。用支援NFC的智慧手機接觸一下,便可完成藍牙連接設置(配對)(點擊放大)

圖2:東京迪士尼度假區內的商業設施「「ikspiari」正在舉行的聖誕活動。用智慧手機接觸內置有NFC標籤的海報,便可收集標記(點擊放大)

圖3:大日本印刷在丸善總店實施的NFC電子標籤使用實驗。目的是吸引消費者到電子書銷售網站,提高知名度(點擊放大)

圖4:在愛知縣東山動植物園,用智慧手機靠近貼有NFC電子標籤的地方,便可瀏覽正在展示的動物和植物的詳細資訊(點擊放大)

       支援NFC的電子支付應用實例也越來越多。NTT DoCoMo與萬事達國際組織(MasterCard Worldwide)合作,于2013年度在歐美便利店及餐飲店等推出NFC信用卡支付服務(圖5)。在日本,日本航空(JAL)和KDDI于10月推出了使用NFC設備輕觸便可通過國內航線登機口的服務。

●NFC服務擴大到街頭的廣告和設施

圖5:匯總了可普遍使用的主要服務。利用貼有電子標籤的智慧海報提供資訊、在設施內介紹展示物、在店舖內介紹商品等服務越來越廣泛(點擊放大)

隨著成本降低,使用範圍擴大

       NFC技術的用途之所以容易擴大,是因為NFC與已在海外普及的「MIFARE」(ISO/IEC 14443 Type A)等方式具有相容性。通過技術通用化,NTT DoCoMo與萬事達卡實現了服務合作。另外,「一個電子標籤不到100日元,設在商店等的讀寫器不到1萬日元」(KDDI)。因此,小商店等也有望導入 NFC支付終端。

       另外,支援NFC的智慧手機標配NFC讀寫器功能(圖6)。原來的手機錢包功能一般只配備非接觸型IC卡功能,要想使用讀寫器功能,需要安裝專用應用軟體並提前啟動。而支援NFC的產品只要刷一下電子標籤,便可自動讀取資訊,或者更改NFC產品的資訊。

●NFC功能的用途和使用範圍更大

圖6:支援手機錢包的手機和智慧手機可代替IC卡使用,但以小額支付用途為主,並且只能在日本國內使用。而支援NFC方式的智慧手機標配讀寫器功能,還能與電子標籤及相關產品交換資訊。2013年以後,還可用於海外支付。(點擊放大)

       與NFC智慧手機聯動的醫療及保健器械及白色家電也已問世(圖7)。支援NFC的體脂肪計、活動量計及女式體溫計等可將每天測量的數據傳到智慧手機和電腦上。歐姆龍健康醫療事業、松下及泰爾茂等公司已推出了相應的產品。

       松下正致力於支援NFC的家電產品。利用智慧手機服務檢索食譜,只需一觸便可將對應的烹調設置可發送到微波爐和電子鍋上。還可將洗滌設置發送到洗衣機上,與冰箱聯動可以了解節電情況。(記者:稻川 哲浩,《日經電腦》)

●從保健器材到白色家電,支援NFC的產品越來越多

圖7:作為可與NFC智慧手機等通信的產品,揚聲器、鍵盤等週邊首先登場。最近,支援NFC的醫療及保健器械(照片上是歐姆龍健康醫療事業公司的產品)和白色家電(圖為松下的產品)越來越多。(點擊放大)

 

■相關報導

【CP+】松下為數位相機配備NFC,用於無線LAN配對
松下將上市20倍變焦內置NFC等8款數位相機
NTT DoCoMo發佈春款智慧手機,有哪些熱門配置和功能

■日文原文
広がるNFC対応の機器とサービス http://pc.nikkeibp.co.jp/article/trend/20130108/1075704/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