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ad mini製造競爭激烈,2013年將生產5000萬台

日經技術在線!

產業動向

【台灣EMS/ODM激戰】

(一)

iPad mini製造競爭激烈,2013年將生產5000萬台

2013/02/07 00:00

【日經BP社報導】

EMS(電子產品受託生產服務)和ODM(為某品牌設計並生產)的重要性越來越高。

EMS和ODM能最大限度發揮規模效益,已經確立了以電子產品為中心的世界生產基地的位置。今後,在經營大量銷往全球市場的產品時,以及要在短期內開發和生產大量產品的品種時,都必須依靠EMS和ODM。筆者將根據這種情況,向大家介紹EMS和ODM行業的動向。首先來看一下後個人電腦時代的主流——目前最受歡迎的平板電腦。
熱門機型的製造被台灣廠商包乾

蘋果公司的第一代「iPad」 在2010年上市,那一年也被稱為「平板電腦元年」,現在已經過去了3年的時間。在筆者居住的中國,以上海和北京等大城市為中心,2012年年底商戰和 2013年春節商戰的主力商品之一就是平板電腦。讀者中應該也有很多人在2012年年末購買了平板電腦吧。 

筆者2012年年底回日本時發現,在日本的家電量販店等店舖裏,各大日本廠商的平板電腦與iPad等擺放在一起,競爭相當激烈。

但從全世界來看,大家一致認為話題的中心還是獨霸市場的蘋果「iPad」系列、以打敗所有競爭對手的豐富電子書為武器增強了影響力的亞馬遜「Kindle Fire」系列、以高性能低價格為賣點發起攻勢的谷歌「Nexus」系列、以及首次以自有品牌涉足市場的微軟「Surface」四款產品。

那麼,實際生產這四款平板電腦的是哪家企業呢?

各位讀者是否知道,除了估計是三星電子生產的谷歌「Nexus 10」外,

其他產品全部是由台灣的EMS和ODM企業受託生產。 

表1和表2是台灣的經濟類報紙《工商時報》(2012年11月28日)援引台灣巴克萊資本證券公司分析的各品牌公司的平板電腦以及承包生產的EMS和ODM的對應表。

在與夏普的合作談判相關的一系列報導之後,蘋果的iPad由台灣鴻海精密工業(以下稱富士康)組裝一事在日本也廣為人知。

不過從表1和表2可以發現,蘋果以外的平板電腦生產也與很多台灣EMS和ODM企業密切相關。 

本專欄將分兩次,圍繞蘋果、亞馬遜、谷歌及微軟的平板電腦的受託生產,介紹台灣EMS和ODM的最新動向。此次主要介紹引領平板電腦市場的蘋果在2012年11月推出的人氣產品「iPad mini」(圖1)。

圖1:iPad mini上市當天中國商店的情形
在位於有「中國秋葉原」之稱的深圳華強北的專門銷售蘋果產品的商店,早早就掛出了關於當天(2012年12月7日)在中國上市的iPad mini的廣告牌。

另外,當時還未正式在中國大陸上市的「iPhone 5」也擺在店裏。廣告牌上寫著「近期有望越獄,敬請期待」的字樣。

蘋果的出貨量超過其他公司的總和

美國調查公司IDC于2012年12月5日(當地時間)發佈的報告預測稱,2012年平板電腦的全球供貨量將達到1億2230萬台。IDC 分析認為,各OS所佔的佔有率為,蘋果「iOS」為53.8%,谷歌「安卓」為42.7%。換算為台數的話,iPad系列約為7130萬台,Nexus系列等安卓產品約為5222萬台,由此可見,2012年蘋果依然保持了僅自己一家的供貨量就超過其他各公司總和的領先地位。
       截至2012年底,在售的iPad的產品線包括2011年3月開始上市的「第2代」產品——9.7吋的「iPad 2」、2012年11月上市的第4代產品——9.7吋的「配備Retina螢幕iPad」,以及與第4代iPad同時上市的7.9吋的iPad mini三款產品。世界最大規模的EMS企業富士康成功獲得了這三款產品的生產訂單。
       不過,從第一代iPad開始一直由富士康壟斷的狀態被終結。

台灣EMS和ODM行業一致認為,打破富士康壟斷狀態的是和碩聯合科技。

《工商時報》(2012年12月11日)的一篇關於對台灣市場的觀點的報導稱,

iPad mini在2012年第四季度的供貨量為700萬~800萬台,其中一半是和碩聯合科技生產的。

上市3天售出300萬台
       蘋果在2012年11月5日(美國時間)宣佈,iPad mini和第4代iPad上市3天即售出300萬台。而第3代iPad的Wi-Fi機型在上市後第一個週末的銷量為150萬台。關於後來的銷量,截至 2013年1月4日,蘋果一直再未公佈,在蘋果直營店Apple Store的日本網站和中國網站,1月4日當天第4代iPad的Wi-Fi機型全部顯示「有現貨」,而iPad mini全部顯示「預計發貨時間:兩周後」。
       和碩聯合科技2012年11月的合併結算銷售額為環比增長16%、同比大幅增長64%的817.78億台幣。而富士康同年11月的銷售額(非合併結算)為環比增長27.6%、同比增長14.5%的3517.33億台幣,創下了單月曆史最高記錄。關於為兩公司11月的銷售額做出貢獻的產品,台灣媒體指出,為和碩聯合科技做出貢獻的是iPad mini和微軟的Surface,為富士康做出貢獻的是蘋果智慧手機「iPhone 5」和iPad mini,兩家公司都是iPad mini的貢獻最大。毫無疑問,iPad mini的銷售十分火爆。

iPad mini生產跟不上
       然而,關於iPad mini生產不順利的報導之多也引人注目。
       最初報導這一消息的是台灣《經濟日報》(2012年11月27日)。該報的報導稱,採用友達光電生產的面板的iPad mini在使用一個月後出現了畫面產生波紋(干擾條紋)或帶有黃色等故障。因此,蘋果要求友達光電暫停供貨。
       關於畫面的波紋,《經濟日報》的報導稱,雖然友達光電提供的面板的JND(just noticeable difference=最小可覺差)為1.8Z~1.9Z,低於2.2Z的標準,但使用一段時間後,就會出現超過標準的現象。JND表示的是人能明顯感覺到的差別程度。
       《經濟日報》稱,該報2012年11月26日向友達光電核實生產不順的情況時遭到了拒絕。不過據該報報導的iPad mini台灣供應鏈之一透露,友達光電應蘋果的要求,在位於台中市中部科學工業園的「L5C工廠」暫停了iPad mini面板專用生產線的量產,努力進行了調整。
       之後,《工商時報》(2012年12月12日)指出,友達光電的面板故障除了波紋外,還包括「光圈現象」,即因遮光性低導致背照燈的燈光漏出。該報2012年11月底曾報導友達光電面板問題得到解決,已重新開始少量供貨。
「面板採取三家公司供給體制」
       《工商時報》稱,受友達光電暫停供貨的影響,該公司2012年11月供貨的iPad mini用面板只有不到10萬塊,而且主力供應商LG顯示器(LGD)的供貨量也只有290萬塊,遠遠低於蘋果的要求。到12月份,重新開始供貨的友達光電的40萬~50萬塊加上LG顯示器的350萬塊,面板供貨量擴大到了約400萬塊的水準。但11月的面板供給不足嚴重影響了成品的供貨量,導致蘋果沒有達成2012年第四季度800萬台的供貨目標,預計供貨量只有約600萬台。
       在iPad mini用面板供給不穩定被廣泛報導的2012年12月中旬,市場和業界猜測聲四起,認為「蘋果將新增一家面板供應商,採取由LG電子、友達光電和新供應商三家公司共同供貨的體制」。
       猜測的第一候選就是富士康旗下的深超光電,這是由富士康與深圳市政府國資委下屬的深超科技投資公司共同出資成立的面板廠商,位於富士康在中國的最大規模生產基地之一——最多時擁有20萬名員工、因生產iPhone等而廣為人知的位於深圳寶安區的龍華工廠(圖2)。深超光電于2011年12月開始運作,利用第5.5代生產線生產低溫多晶矽(LTPS)面板。

圖2:富士康深圳龍華工廠一角
加入iPad mini面板供應商行列的深超光電也位於這附近。

       深超光電2011年12月公佈的項目一期投資總額為2.98億美元。產能方面,每月生產1.5萬張切割前的LTPS面板,每張大面板可切割成供300部3.5吋智慧手機使用的小面板,或是供40部9.7吋平板電腦用的小面板。

三家公司為蘋果寄送樣品
       據《工商時報》(12月15日)報導,美國調查公司NPD DisplaySearch台北事務所大中華區副總裁謝勤益分析稱,假設蘋果2013年全年的iPad mini供貨目標為5000萬台,那麼為了實現穩定供給,將增加新的零件供應商(圖3)。面板方面,有看法認為,深超光電將以富士康的支援為後盾進入供應商行列,從2013年2月或3月開始供貨。

圖3:位於上海鬧市區的中山公園站前十字路口張貼的iPad mini巨幅廣告。

       謝勤益透露稱,除深超光電外,富士康旗下的群創(原奇美電子)以及松下都向蘋果寄送了樣品。不過他認為,在這三家公司中,有富士康做後盾並提供支援的深超光電最有可能獲得訂單。
       《工商時報》報導稱,台灣調查公司集邦(TrendForce)旗下的面板產業研究部門聯景(WitsView)也認為,深超光電的 LTPS面板能夠通過蘋果的認證向iPad mini供貨。聯景介紹說,關於深超光電將加入iPad mini供應商行列的傳言早在2011年就已經在市場上流傳。因此,聯景分析,由於深超光電產能不足,富士康目前還考慮利用群創位於台灣竹南的第3.5代工廠和第5代工廠。《工商時報》還報導了群創這兩家工廠已經與夏普就高精細IGZO*螢幕授權供貨達成一致的傳言。

*由In、Ga、Zn、O構成的透明氧化物半導體。

在液晶面板上採用IGZO技術可降低耗電量等。

第4代iPad稍顯低迷
       另外,關於與iPad mini一同上市的第4代iPad,2012年12月上旬,蘋果較原計劃大幅削減了台灣零件供應商訂單規模的消息在市場和業界傳開,削減訂單的原因是「被iPad mini搶佔了佔有率」。
       據《工商時報》(2012年12月6日)報導,台灣瑞信銀行證券2012年12月5日公開的報告中,將第4代iPad用零件廠商第四季度的訂單由最初預計的環比增長10%大幅下調為環比減少10%。並且指出,向第4代iPad供貨的部件在總銷售額中所佔比例較高的供應商有觸控面板廠商勝華(Wintek)、背照燈模組廠商瑞儀(Radiant)、玻璃蓋板廠商正達(Gtoc)、印刷電路板廠商臺表科(TSMT)等(表3)。該報提醒稱,第 4代iPad的低迷會對台灣這些供應商的業績產生較大影響。

       台灣瑞信銀行科學技術產業分析師蘇厚合指出,在2012年11月最後一週,美國Apple Store的iPad mini銷售業績出色,但第4代iPad則比較低迷。而且,第4代iPad用面板相關部件的供貨在同年11月和12月兩個月連續明顯降低,因此才出現了蘋果將把台灣供應商的訂單比上季度削減10%的看法。 

iPad mini供不應求
       如上所述,雖然圍繞iPad的報導和猜測並不全是樂觀的,但iPad mini的台灣供應商目前仍在快馬加鞭地生產。
       據《經濟日報》(2012年12月28日)報導,以富士康為首的台灣iPad mini供應商一直在調整生產計劃,工廠在2013年2月上旬的春節假期期間也會繼續開工生產iPad mini,因此要求員工輪休上班。
       《經濟日報》稱,生產基地位於大陸的台灣電子廠商在2013年春節期間的假期為平均7天。不過,由於世界經濟持續低迷,開工率遲遲提不上去等原因,有不少企業都把假期延長到9天,在假期期間完全停工。
       而在這種情況下,預計iPad mini的供應商大部分都會通過縮短假期或輪休來保證春節期間工廠正常開工。《經濟日報》提到的企業有富士康、柔性電路板廠商臺郡(Flexium)、外殼廠商可成科技(Catcher Technology)、電池模組廠商新普(SIMPLO)和順達科(Dynapack)等。
       其中,臺郡決定讓生產iPad mini產品的江蘇省昆山工廠在春節期間正常運轉。該公司從2012年12月開始大量僱傭員工,除了對新人進行培訓外,還要求老員工過完年儘快回來上班。《經濟日報》還報導稱,負責iPad mini組裝的富士康也一樣,除了讓部分員工過年加班外,還會通過輪休制來保證春節期間的生產。
接下來和碩聯合科技會如何行動
       《工商時報》(2012年12月24日)在報導中援引消息靈通人士的話稱,和碩聯合科技也將加入iPad mini的生產鏈。該報導指出,和碩聯合科技位於上海的7家工廠中已經有3家用來生產iPad mini和iPhone,蘋果最近提出了將其餘4家工廠也用於蘋果產品的請求。另外,這位人士還認為,蘋果2013年將增加對和碩聯合科技的訂單,包括筆記型電腦「MacBook」系列和iPad mini。
       不過,業界也傳出了質疑聲,認為和碩聯合科技不會為iPad mini等蘋果產品如此大幅度地優先分配產能。原因正如台灣日報《聯合報》(2012年12月31日)報導的一樣,和碩聯合科技2012年從微軟、華碩和巴諾書店(Barnes & Noble)等合計接到了約470萬台平板電腦的訂單,蘋果以外的訂單比較多。

不過,就像DisplaySearch的謝勤益指出的那樣,

如果2013年iPad mini的實際供貨量達到5000萬台,

而對EMS和ODM的下單比例與上年持平,則可以算出和碩聯合科技的訂單量為2500萬台。

在EMS和ODM行業,大多數觀點都認為和碩不會錯失蘋果如此「巨大」的訂單。

下一回將介紹蘋果以外品牌廠商的平板電腦的生產動向。

(未完待續,特約撰稿人:山田泰司)

山田泰司:專門提供關於EMS和ODM企業及市場的資訊服務的EMSOne的總編。1990年代在香港工作8年後,2001年開始定居上海。期間曾在報社和中國國營雜誌社工作,負責對企業和社會問題進行採訪報導。EMSOne(www.emsodm.com)主要提供EMS和ODM、液晶面板、手機及太陽能電池領域的新聞及報導。週一~週五還發送郵件雜誌。

■相關報導
【盤點2012】EMS/ODM篇:夏普與富士康成話題王,中國風險漸近
蘋果代工商格局有變,從獨家壟斷到多家共用
惠普也好,蘋果也好,其代工……

■日文原文
2013年に5000萬台生產ㄟ、iPad miniの生產をめぐる熾烈な競爭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