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liatek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效率達到12.0%

日經技術在線!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con/64367-20130122.html?ref=ML

綠色器件

Heliatek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效率達到12.0%

2013/01/23 00:00

【日經BP社報導】德國Heliatek公司於2013年1月16日宣佈,該公司開發出了單元效率為12.0%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OPV)(英文發佈資料)。

據介紹,這是由德國測試機構SGS Institute得出的檢測結果。

在OPV中,12%的單元效率可以說是全球最高值,此前的最高值是三菱化學的11.0%。
      

Heliatek此次製造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單元的面積為1.1cm2,元件構造為串聯(雙接合)型,在樹脂薄膜基板上通過真空蒸鍍法層疊被稱為「低聚體」的低分子有機半導體材料等(參閱本站報導)。

據介紹,Heliatek使用的有機半導體材料的一部分是在德國烏姆大學(Ulm University)的Institute of Organic Chemistry II and Advanced Materials(有機化學II及先進材料研究所)開發製造的。


Heliatek開發的單元效率為12.0%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

(點擊放大)
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的使用示意圖

(點擊放大)

據Heliatek介紹,轉換效率為12.0%的OPV的實際發電量與轉換效率為14~15%的矽類太陽能電池一樣高。

這是因為OPV的轉換效率即使在低光照和高溫環境下也不易下降。
      

Heliatek首席執行官(CEO)Thibaud Le Seguillon表示,

「這次的成果對我們是一種鼓勵,我們的目標是在2015年實現15%的轉換效率。

我們製造的是太陽能電池薄膜而非『太陽能電池板』。

我們將把太陽能電池薄膜作為發電部件安裝在大廈的建築材料、汽車以及各種遮光板上」。

(記者:野澤 哲生,《日經電子》)

■相關報導

德國Heliatek:「柔性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最適合光伏建築一體化」
三菱化學開發成功轉換效率達到11.0%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
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效率達到10.7%,Heliatek採用串聯構造

■日文原文
Heliatek社、有機薄膜太陽電池で効率12.0%を達成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NEWS/20130121/261216/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