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日經技術在線!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con/64334-20130121.html?ref=ML

綠色器件 【名詞解釋】

HEMS(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

2013/01/23 00:00

【日經BP社報導】

HEMS是Home Energy Management System的簡稱,

是指將家電尤其是白色家電、太陽能發電裝置等能源裝置,

以及感測器等通過家庭內通信網路(Home Area Network)相互連接,

實施能源可視化及能耗最佳控制的系統。

可視化功能大多能夠以30分鐘及1個小時為單位來顯示整個家庭及各個配電板電路的用電量。即便是可按配電板電路來顯示的系統,如果是空調等耗電較多的設備,也往往從配電板另週邊置單獨電路,只要檢測該電路的電流,便可掌握設備的單獨耗電情況。有的系統還能夠以插座及設備為單位來顯示耗電量,甚至還可掌握冰箱等瞬間用量不大但長時間使用的家電用電情況。此外,如果還有發電設備及充電電池的話,一般還會顯示這些裝置的發電量、充放電量,以及向電力公司出售的電量等資訊。

控制功能有的以空調及照明等大耗電設備的HEMS連接為中心,而有的則以節能控制為中心。由於白色家電單體的節能性能在大幅提高,因此目前的實際情況是,通過HEMS控制實現節能的餘地已經不大。

而另一方面,現在太陽能發電裝置、蓄電池,乃至純電動汽車成了HEMS的連接對象,以「創造」、「存儲」及「自由使用」能源的綜合控制為目的的系統不斷增加。這些綜合控制正是HEMS所擅長的領域,今後有望實現更大進步。另外,當電力公司的電力供應吃緊時,HEMS還有望在與用戶控制的「需求響應」等聯動,實施節電(削峰)控制方面大派用場。

HEMS概念圖

       不過,HEMS還有三項課題需要解決。 
 

第一個是不同廠商的設備之間的相互連接問題。

要想實現相互連接,必須要對控制指令以及無線通信等各通信介質實施標準化。

在控制指令方面,目前尚無在全球通行的行業標準,

美國推薦SEP2.0,歐洲推薦KNX。

在日本,JSCA(智慧社區聯盟)的智慧住宅標準化研討會經過討論,

最終決定將 ECHONET Lite作為推薦標準,並於2012年2月由日本經濟產業省發佈。

而通信介質(比如,無線、電力線通信等)的標準化目前仍在JSCA內的HEMS特別工作組中進行討論。 

第二個課題是安全問題。HEMS也存在病毒及欺詐等與個人電腦相同的資訊安全問題。

另外,此外還有應該留意的其他問題。

HEMS的對象也有通過能源產生熱量的設備。

因此可以說,用戶因設備誤操作等而受傷及燙傷的危險性要比資訊設備高。

因此,需要在事先設想這些危險性,採取充分對策後再促進普及。

在這方面,國家及業界最好能制定出相應規則。 

  第三個課題是應用問題。

能源管理及控制當然重要,但僅靠這些的話消費者能看到的好處很少,這樣HEMS就會很難普及。

因此,最好是能夠推出不僅限於能源最佳利用,而且還更具有魅力的附加值應用(比如保健及防止犯罪等)。

而要想實現這些應用,就必須要建立像智慧手機領域那樣的,能夠讓第三方自由開發並銷售應用的機制。而且屆時還要強化安全,以便出現惡意應用時也能夠防止用戶受到侵害。

■相關報導

【CEATEC 2012】富士通展出可輕鬆構建HEMS服務的軟體「SSPF」
東芝強化與HEMS聯動的「智慧家電」,用智慧手機可控制空調
三菱電機強化HEMS智慧住宅業務,推進新概念「智慧品質」
■日文原文
HEMSとは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WORD/20121217/256833/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