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元快速貶值背後的隱憂

日經技術在線!

產業動向

日元快速貶值背後的隱憂

2013/01/16 00:00

【日經BP社報導】

因市場對安倍新政權貨幣寬鬆政策的期待高漲,日元正快速貶值。

儘管大型汽車廠商等對此表示歡迎,但也有觀點認為,

日元貶值帶來的好處不如以前明顯了。

那些積極採取日元升值對策的企業以及用電量較大的行業開始擔憂。

對於大膽推進部件及材料採購國際化的企業而言,快速的日元貶值會變成擠壓利潤的要因

       「考慮到中小企業,如果日元不能貶值到1美元兌換100日元,日本的產品製造就會陷入危機」(豐田社長豐田章男)。「幾年前,1美元兌換 88日元被認為是『日元升值到了離譜的水準』。1美元兌換100日元才剛好平衡」(本田社長伊東孝紳)。在1月7日于東京舉行的汽車行業新年賀詞交換會上,大多數發言者都對最近的日元快速貶值表示歡迎。
   

   2013年新年剛過,日元就貶值到了1美元兌換88日元左右。

與2012年的最高值相比,貶值了12日元。

以豐田為例,如果貶值1日元,年營業利潤就會改善約350億日元,日產汽車則會改善200億日元。

儘管大型汽車廠商在新興市場國家等增加了本地生產量,但在日本採購部件組裝後出口的產品比例依然很高,正因為如此,很多企業才希望日元進一步貶值。

「六重苦」之一有望消除
       就旭化成來說,如果日元對美元貶值1日元,年利潤就會改善7億日元。考慮到海運費是以美元支付的,所以「每貶值1日元,實際帶來的好處就能達到每年11億日元」(日本郵船)。
       2008年雷曼危機後一直持續的日元升值削弱了日本汽車等出口企業的競爭力。日元升值被視為與較高的企業所得稅及僱傭限制等並列的日本企業「六重苦」之一。這也是日本製造業無法停止向海外轉移製造基地的主要原因。
       2012年11月中旬以後,風向開始轉變,日元貶值開始加速。安倍晉三取得政權時,公開了要求日本銀行(央行)實施無限制貨幣寬鬆政策併購買建設國債,從而擺脫通貨緊縮的方針。隨後,儘管安倍修正了一些言辭,但仍要求日本銀行與政府合作來實現物價目標,繼續推進大膽的貨幣寬鬆政策。
       如果日元貶值等因素能夠改善企業業績,那麼重組壓力就會緩和,從而改善僱傭情況和提高工資,開闢出消除通貨緊縮的道路。這也是被稱為「安倍經濟學」(Abenomics)的經濟政策的核心。
日元升值對策會獲得相反效果
日元升值對策會獲得相反效果

       但與以前相比,日元貶值的好處要減少了許多,快速的日元貶值反而會給企業收益帶來打擊的情況增加。例子之一便是那些大膽推進部件及材料採購國際化的企業。
       東芝社長佐佐木則夫就最近的日元貶值形勢表示,「儘管希望日元貶值,但如果可能的話,希望不要突然貶值,而是盡可能地慢慢貶值」。此前東芝在日元升值長期化的前提下,以實現1美元兌換70日元也能獲得利潤的經營體制為目標,提高了從海外採購部件及材料的比例。因此,東芝的一位高管表示「日元快速貶值的話,無法及時調整,反而可能會擠壓利潤」。

汽油價格上漲,會對汽車銷售帶來影響
       日元貶值也會對能源成本帶來巨大影響。預計2012年度大型電力企業的發電用燃料採購成本將會達到約6.8兆日元。這一數值是2010年度實際值的近兩倍。大型電力企業因東日本大地震之後核電站相繼停運,擴大了LNG(液化天然氣)等燃料的進口。因日本的LNG進口量劇增,甚至導致LNG變成賣方市場,價格也隨之高漲。因此,日元貶值對採購成本帶來的影響也不斷擴大。
       住友商事能源本部長高井裕之指出,「目前日元對美元匯率每貶值1日元,整個日本的天然氣及石油等燃料的年進口成本就會增加2750億日元」。發電用燃料成本上漲會通過燃料費調整制度轉嫁至電費中。因此,以電爐行業等大量用電的行業為首,產業界收益將會受到擠壓。
       統管日本各地加油站的日本石油商業協會聯合會副會長兼專務理事河本博隆就日元貶值表示了危機感,「本來就是薄利,這樣利潤會更低」。大型石油批發商打算通過提高提供給加油站的批發價格,來抵銷原油採購費用因日元貶值而上漲的部分。而加油站因與周圍的店舖競爭,多數情況下無法充分提高產品價格。因此,加油站業界對收益惡化的擔憂增強。
       對於希望日元貶值的汽車行業而言,日元快速貶值同樣存在風險。目前,原油價格居高不下,已經處於高位的汽油若因日元貶值而進一步漲價,就有可能對存在減速傾向的日本國內汽車市場吹來更大的逆風。
       受到日元貶值影響的不僅僅是資源。以前在日元不斷升值的形勢下,餐飲業通過利用價格低廉的進口食材,降低了銷售價格,吸引了更多顧客,零售業也提高了從海外採購產品的比例。如果日元持續貶值,估計就會帶來較大的影響。其原因是,就算採購成本上漲,已經習慣低價產品的消費者也很難接受價格上漲。從日本的股票走勢來看,汽車等出口企業股票總體大幅上漲,而內需股票則有難以上漲的股票。

有觀點認為1美元兌換85~90日元較為合理

       自民黨秘書長石破茂就日元行情反覆強調說,「必須考慮採取什麼措施才能實現1美元兌換85~90日元的範圍。日元是否越貶值越好?就日本的整體產業結構來說並非如此」。丸紅社長朝田照男也表示,「目前還是1美元兌換85~90日元左右較為合理」。
       很多企業此前為抵禦長期持續的日元升值而採取了不少對策。日元升值,企業的競爭力就會降低,日元貶值,競爭力就會恢復,這種簡單思維模式在經歷過核電站停運等巨大環境變化的日本已很難行得通。

       如果市場對安倍政權的期望下降,就有可能隨時轉向日元升值。經營者在密切關注匯率走向的同時,還要慎重推測匯率對企業收益帶來的影響,才有可能做好企業的舵手。(記者:張 勇祥,《日經商務週刊》)

■相關報導
日本為什麼會通縮——降薪,日本經濟崩潰的罪魁之一
【記者部落格】讓我們渡過難關越戰越強!
對華政策以及與日本央行的協調將是日本新政權的重頭戲
■日文原文
急速な円安に潛む懸念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