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線技術大躍進 SiP是推手

無線技術大躍進 SiP是推手

2010/10/14-李佳玲

http://www.digitimes.com.tw/tw/dt/n/shwnws.asp?cnlid=13&id=0000203427_PHE3XOUR3LN8T26KRR2CE

在SiP的系統整合設計趨勢中,多樣化無線通訊技術的整合與支援正是一個重要的發展領域。

在短距離無線傳輸的技術中,藍牙(Bluetooth)無疑是在手機中應用最廣的一項技術。

CS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鄭元更在這次會議中介紹指出,為因應市場的需求,藍牙仍不斷在進展中,除了發表新一代的藍牙4.0外,另一項藍牙低功耗(Bluetooth Low Energy;BLE)技術的前景也不容小覻,甚至可能成為藍牙應用成長的強大動力。

鄭元更表示,BLE能實現低功耗的原因,在於快速傳送、快速監聽,因而能將耗電的運作時間大幅縮短99.9%。

CSR台灣分公司總經理鄭元更

美商GCT半導體台灣分公司業務經理郭家瑋

所謂BLE藍牙低功耗技術,即定位在為低資料量傳輸的各類型產品提供最低的傳輸功耗,能做到峰值電流小於16mA,工作時的平均電流則小於1μA,因此以一顆鈕扣電池做為電源,就可供電一年到數年。

在建置上則有兩種模式,一是dual mode,也就是同時支援既有的Bluetooth classic和BLE,如今日的手機及PC。

另一種則是只支援BLE的single mode,鄭元更描述指出,適用的領域非常廣泛,例如PC環境中滑鼠、鍵盤等介面裝置;運動及健身的產品,如運動鞋、跑步機等;也適合用於電視機的搖控器或車子的無線加密鎖,以及各式醫療設備。

「未來BLE應用的想像空間極大,例如只要為行李箱加個BLE鑰匙環扣,只要它離開手機一段距離,就會發出警示!」鄭元更非常看好BLE的發展,表示CSR已為此技術提供μEngergy單晶片平台解決方案,能簡化硬體設計,未來也可望被整合在SiP當中。

相較於藍牙的個人化短距離傳輸應用,Zigbee則是強調無線感測網路(WSN)應用的通訊技術。達盛電子總經理翟駿逸指出,Zigbee的實體層遵循IEEE 802.15.4標準,具備資料傳輸可靠度高、功耗低、成本低、網路架構彈性高、傳輸距離長、資料安全性高等特色,因此在許多應用領域獲得普遍的使用。

目前Zigbee鎖定的應用領域,包括智慧能源,如當紅的智慧電網(Smart Grid)等;智慧控制,如遠端診斷;家庭自動化,如家電產品的遠端控制;醫療保健,如遠端醫療和醫院自動化等;建築物自動化,如對環境的感測監控與自動控制;電信市場的行動付款和LBS服務等;零售業的自動化資產管理等。

翟駿逸表示,為滿足市場的廣泛需求,達盛電子推出了整合MAC、Baseband和RF的混合模式單晶片,不僅具備Zigbee的低功率、低成本和高靈活性特色,而且其軟體堆疊已通過Zigbee相容性平台(ZCP)的認證,能確保與不同Zigbee平台之間的互通性。

在3G世代,無線網路中仍是語音和數據並存的環境,但到了4G世代,則將進入全數據網路的環境。美商GCT半導體台灣分公司業務經理郭家瑋分析指出,無線傳輸的便利性很明顯,但今日的行動數據傳輸速度仍有不足,為了提供更佳的無線上網環境,4G正在快速的推展中。

4G網路的目標是做到在高速移動中,最高傳輸率能達到100Mbps以上;低速移動或靜止時,最高傳輸率可達1Gbps以上。

目前市場上的主要競爭技術是WiMAX和LTE,兩者皆採用OFDMA和MIMO來提升傳輸效能,而LTE因是從GSM衍生出來的,因此最大特色是相容於2G/3G技術,未來使用者在沒有LTE基地台的地方,仍可以使用既有的2G/3G基地台上網。

台灣身為全球WiMAX終端設備的研發基地,也是推動WiMAX最積極的國家之一。

不過,郭家瑋表示,近來WiMAX近來出現成長率下降的情況,

他認為主要的原因有三點,

一是遭遇互操作測試(IOT)的瓶頸,

二是在高速行駛中的收訊品質不穩定,

第三點則是欠缺一些殺手級的應用。

針對4G的應用,他認為除了消費性市場的行動終端產品外,一些垂直性市場(如緊急救援)也有強烈的需求。GCT鎖定下世代、多媒體導向的3G/4G無線通訊市場提供CMOS RF單晶片解決方案,支援的技術涵蓋Mobile WiMAX、Wi-Fi、LTE、行動電視及手機射頻等。

雖然今日市場上同時存在多種無線通訊技術,但誠如多位講者所強調的,並沒有某項技術是最好的,能夠取代所有技術。

不論是BLE、Zigbee或4G技術,各項技術皆有自己的特點與適合的應用領域,而為了同時滿足不同的通訊需求,整合性的RF SiP就成了業界發展的重點,也是系統廠商實現產品創新價值的關鍵所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