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術進步推動電動汽車等零排放車走向普及

2016年03月02日

http://tchina.kyodonews.jp/news/2016/03/115766.html

clip_image002

技術進步推動電動汽車等零排放車走向普及

圖為正在用快速充電器充電的日產汽車EV“聆風”最新版。

(共同社)

 

技術進步推動電動汽車等零排放車走向普及

===================================

  【共同社3月2日電】

行駛過程中完全不產生二氧化碳的電動汽車(EV)隨著電池性能的提升,

一次充電的續航里程不斷延伸,充電設備等配套基建方 面也在逐漸完善,在很大程度上克服了出遠門不方便的缺陷;

另一方面,以氫為燃料行駛中只產生水的燃料電池車(FCV)也嶄露頭角,全球變暖原因之一的二氧 化碳“零排放車”的普及勢頭漸強。

 

▽十分之一

  千葉市公司職員杉本容一(51歲)2012年1月在自家的獨棟住宅內安裝了充電設備,並購買了日產汽車的EV“聆風”。

4年來行駛距離約8萬公里。

杉本稱:“以前乘坐的排量3000cc的汽油車每年跑1萬公里左右,現在增加了一倍。”

  

家裡充電所需電費每月在一兩千日元(約合人民幣58元至116元),在外充電時可自由使用日產門店的充電器,杉本加入的包括定期車檢在內的套餐為3000日元。

他滿足地表示:“以前的車每月汽油費約2.5萬日元,現在行駛距離增加了一倍每月才四五千日元,算起來燃費降到十分之一了。”

  該車型標準值的續航里程為200公里,實際行駛距離因條件而異,但一般在150公里左右。

杉本稱:

“高速公路服務站有充電器,車載導航儀能隨時發現街上可充電的地方,沒有一點不便。”

 

▽280公里

  日產2010年12月推出“聆風”,至今為止國內售出5.7萬輛,全球共售出20萬輛。

去年12月升級後的高檔車型標準續航里程達到280公里。

行銷總監井上幸彥強調:“隨著技術的長足進步,電池趨於大容量且小型化,可以覆蓋大部分人一天的行駛距離。”

  國內車商中,三菱汽車也投放了微型車EV,德國寶馬等海外車商也推出了EV。

根據新一代汽車振興中心的調查,國內電動汽車的保有量在2015年3月底時約為70700輛,呈增長之勢。

 

▽激增

  外出時使用的充電器除了車商門店之外,近來在超市、便利店、車站等處充電器也在迅速增加。

據地圖出版商“Zenrin”的調查,2016年1月底全國共設有19570座充電器,包括30分鐘左右就可充好的快速充電器及以較低電壓充電數小時的普通充電器。

在過去不到兩年的時間裡數量增長了一倍以上。

 

  另一方面,豐田汽車2014年12月投放的FCV“MIRAI”由於訂單過多,發貨甚至需等待好幾年。

本田預計2017年度起發售個人用FCV。

今後如何降低車輛價格以及完善氫氣站等基建設施或成為課題。

  汽車方面的記者館內端指出

“考慮到全球變暖問題,向零排放車過渡是不可避免的,在美國和歐洲這一動向正在迅速擴大”,

認為“其中在基建設備及成本方面EV目前領先”。

(完)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