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車企逆風推電動汽車

日中環保生態網

歐美車企逆風推電動汽車

2013/06/17

      美歐汽車巨頭將聯袂推出純電動汽車(EV)。美國通用汽車將在月內首次推出電動汽車。在歐洲,德國福斯等將在年內涉足電動汽車市場。此舉意在追趕領跑的日本企業。在美國,由於受「頁岩氣革命」推動,汽油車需求明顯走強,而在歐洲,新車銷售仍持續低迷。新款車被視為開拓世界電動汽車市場的試金石,但將面臨諸多不利因素。

通用將在月內推出的首款電動汽車「SPARK EV」。開發團隊負責人、高級副總裁瑪麗•博拉(MARY BARRA)表示,「這款車是通用變化的象徵。將在全球加以培育」。首先將在電動汽車需求比較強勁的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和俄勒岡州推出,隨後將拓展韓國等海外市場。通用還將自主開發影響電動汽車行駛能力的馬達。
對於歐洲企業而言,今年將是全面進軍電動汽車市場的第一年。歐洲最大汽車製造商大眾將在年內推出以小型車「UP」為平臺的電動汽車。此外,寶馬(BMW)也將在德國的萊比錫工廠建設電動汽車專用生產線,並於年內推出小型電動汽車。而戴姆勒則計劃利用高檔車梅賽德斯•奔馳品牌推出電動汽車。

在電動汽車市場,2009年日本三菱汽車推出量產車,2010年日產推出量產車,日本市場處於領跑地位。但是,日本電動汽車市場2012年的銷量僅為1萬 3500輛左右,還不到新車銷量整體的0.3%。在預測今後電動汽車能否在全球普及方面,海外巨頭將涉足的美歐市場的動向正受到各方關注。
但在美歐市場,電動汽車正面臨逆風。其一是美國的頁岩氣革命。
通用著手開發電動汽車是在約5年前。當時通用面臨財務情況惡化,而由於汽油價格暴漲,通用具有優勢的大型車銷售出現迅速下滑。該公司為了擺脫對大型車的依賴,在深陷經營危機的背景下仍然持續進行電動汽車開發,但在電動汽車即將走向市場之際,情況突然發生了改變。繼頁岩氣之後,頁巖油也不斷得到開發,結果美國國內的汽油價格走高風險正在降溫。在新車市場,燃效性能低的皮卡正在明顯捲土重來。
搶先推出電動汽車的日產由於受銷售低迷影響,將「聆風(LEAF)」的最低價格下調了2成,降至2萬8800美元。而後發的通用為了對抗日產汽車,將設定低於聆風的價格。本田也將租賃價格下調至原來的3分之2。
從結果來看,通用推出電動汽車的時機不太好,但從新車開發到上市,一般需要4~5年時間,中間很難更改計劃。以通用為例,由於在混合動力車領域起步較晚,因此只能押注將來的電動汽車市場擴大。
在廢氣排放等環境保護方面居於領導地位的歐洲很早就被視為電動汽車在全球普及的突破口。
但是,由於歐洲債務危機帶來的消費低迷,2012年的新車銷量時隔17年下滑至低於1200萬輛的低水平。
   (杉本貴司 紐約報導)

——————————————————————————————————————-

Tags: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