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87故障調查繼續 美日專家結論或有不同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30122/bas180842.asp?source=whatnews3

2013年 01月 22日 17:56

787故障調查繼續 美日專家結論或有不同

針對導致波音公司(Boeing Co.)的787“夢想客機”禁飛的電池故障

而發起的國際調查正在緊鑼密鼓地展開﹐

美日兩國的專家正在追蹤一些新的、可能導致不同結論的線索。

Associated Press

圖為日本湯淺公司京都總部。湯淺公司是787客機鋰離子電池的生產商。

其中由來自東京的專家牽頭的調查團隊

似乎將主要精力集中在電池本身可能存在的問題上﹐

而美國專家似乎對電池和787全新的電力系統交互的方式可能產生的潛在危險更感興趣。

據知情人士透露﹐隨著各自進行且鬆散協調在一起的這兩宗調查不斷擴大﹐

有關雙方共享初始數據的範圍等進一步問題開始顯現。

比如知情人士說﹐美國調查人員正試圖進一步獲取日本官員獲得的部分原始數據。

與此同時﹐來自波音及其航空公司客戶的壓力正在給美日兩國調查團隊施加壓力﹐

迫使他們儘快找到答案。

日本監管機構加大了對日本湯淺公司(GS Yuasa Corp)工廠製造和質量控制問題的關注力度。

湯淺公司負責生產鋰離子電池﹐這是先進的波音787客機所擁有的一大特色。

來自日本國土交通省和美國航空管理局(FAA)的官員週一拜訪了湯淺公司的總部。

日本國土交通省的一位官員表示﹐調查人員還計劃在本週檢查生產787電池的湯淺公司工廠。

在此之前﹐日本調查人員曾表示造成電池故障的可能原因是充電過度。

正是這起電池故障導致全日空(All Nippon Airways Co.)一架787在1月16日緊急迫降並疏散乘客。

迫降前﹐飛行員聞到了燒焦的味道。

與此同時﹐

美國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ational Transportation Safety Board)

週日給這宗備受矚目的調查增添了一個轉折。

該委員會披露說﹐在前一起事故中﹐電池“沒有超過設計電壓”。

這裡它指的是此前一週日本航空 (Japan Airlines Co.)一架停降在波士頓的787客機

可充電的鋰離子電池起火一事。

該委員會沒有探討電池可能存在的過度充電問題﹐

而是強調其試圖調查布線、電路板和其它與電池相關的外部元件的舉措。

運輸安全委員會的這一最新說法表明﹐和日本官員迄今為止所強調的原因不同﹐

其部分專家以及FAA的專業人士懷疑﹐在上述兩起事故發生前可能發生了其它問題。

運輸安全委員會的這一最新說法同時給出了至今為止最強烈的暗示﹐

即至少在一定程度上﹐美日兩國的調查可能會得出不同的結論。

如果真是這樣﹐尤其是如果上述兩起事故被證實是由不同的根本原因導致的﹐

那麼調查結果可能會拖延波音試圖說服監管機構允許787復飛的努力。

日本官員加入了美國運輸安全委員會牽頭的一個調查團隊﹐

與此同時FAA和運輸安全委員會的專家也成了日本牽頭的一個調查團隊的成員。

但這兩起調查目前處於不同階段﹐美國官員在私底下曾談到擴大數據共享面的重要性。

外部安全專家一致認為﹐現在得出明確結論還為時尚早。

他們還說﹐如果能獲得更多數據﹐那麼兩起調查所強調的內容存在的差異可以被立即消除。

FAA和運輸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拒絕透露調查進展的詳細情況。

日本官員說﹐對湯淺公司的調查還將“持續幾天”。

日本國土交通省航空運輸安全處處長高野茂(Shigeru Takano)

在週一拜訪過湯淺公司京都總部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

我們將從設計到製造的各方面檢查該公司是否採取了適當的操作方式。

ANDY PASZTOR / YOSHIO TAKAHASHI / YOREE KOH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