飛思卡爾推64位元QorIQ系列多重核心處理器

飛思卡爾推64位元QorIQ系列多重核心處理器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46120_622964_NP_ea64642c.HTM

Architecture

飛思卡爾半導體(Freescale Semiconductor, Inc.)日前推出新一代 QorIQ 多重核心處理器。先進多重處理(AMP)系列整合了新式的多執行緒64位元 Power Architecture 核心、28奈米製程技術、最多達24個虛擬核心、新型加速引擎、以及複雜的功率管理,大幅提升了嵌入式處理器的效能及功率效益。

在全球網路設備及相應的IP流量暴增的情況下,飛思卡爾表示,AMP系列的設計可協助網路設備OEM及服務供應商因應嚴格的功率與效能需求。據Cisco預估,全球IP通訊在2015年時將增加四倍,並以每年可達966 exabyte。該公司同時預估,光是從2014到2015年間的IP通訊成長量就高達200 exabyte,比2010一年全球產生的總IP通訊量還要高。

而飛思卡爾的新款AMP系列處理器融合了效能、功率及智慧性整合,可協助應付上述網路問題、以及其它市場的嚴苛需求,如軍事/航太、工業用、自動化機器、儲存、醫療、影像系統及印表等。

新款QorIQ AMP系列具備飛思卡爾獨有的智慧性整合特色,較以往飛思卡爾前一代旗艦級八核心QorIQ P4080元件提供多達4倍的效能。AMP系列包含種類豐富的次世代控制與資料面處理器,從超值低功率單核心型產品、到以最嚴苛的網路、工業用及軍用/航太應用為目標的高度先進單晶片系統都一應俱全。

飛思卡爾QorIQ AMP系列的基礎是新式的多執行緒、64位元Power Architecture e6500核心,時脈達2.5 GHz。e6500同時適用於高階控制層面及高效能的資料層面應用,因此它將會是所有AMP系列產品的核心。e6500整合了改良過的AltiVec向量處理單元,這是一款迭經考驗、效能傑出、廣受喜愛的裝置。AltiVec技術最擅長應付高頻寬資料處理及繁重演算,因而能夠為飛思卡爾的客戶提供DSP等級的效能及其它諸多優點。

在可程式化e6500核心背後支援的,是範圍廣泛的高度先進加速引擎、以及輔助處理技術,如改良安全性、樣式比對和壓縮/解壓縮引擎,再加上飛思卡爾的資料路徑加速(DPAA)和QUICC引擎等技術。AMP系列的壓縮/解壓縮技術,提供了20 Gbps的效能,而新款SEC 5.0加密加速器高達40 Gbps的效率則減輕了協定處理的負荷,如LTE、IPSec、以及SSL,同時還為現有及未來的無線和有線演算法提供接近140 Gbps的原生加密硬體加速。其它新款加速/緩和技術也一併納入,以支援新一代的regex加速、128位元SIMD資料預取、內部解譯和分類、以及服務品質區隔(QoS)功能等等。

AMP系列同時也內建許多前一代QorIQ的突破性技術,如CoreNet互連結構、連續快取記憶體架構、讓效能最佳化的虛擬化硬體、以及晶片內動態除錯技術,為複雜的軟體程序提供深入的觀點。

為了滿足更嚴苛的OEM功率限制需求,AMP系列產品運用了先進的功率管理方法,以可變模式功率開關來降低能源損耗,讓客戶精確地個別調整核心及其它處理單元的功率。

是飛思卡爾第一款QorIQ AMP系列產品是T4240,它整合一系列的硬體加速器,以及12個雙執行緒e6500核心,提供總共24個執行緒,以便處理高階的資料面處理應用。雙執行緒的效益、每執行緒改善的DMIP及更高的頻率,構成4倍的效能增益,以及比前一代QorIQ P4080元件超過2倍的功率效益。先進的功能則有助於共享智慧、並在執行緒間複製資源,每核心的晶片內建快取也更大。T4240元件的應用範例則包括都會載波用邊緣路由器、存取閘道器、以及航太/國防用產品。飛思卡爾今年稍晚將提供更多關於T4240產品的細節。預計該元件將於2012年初問世。

AMP系列與PowerQUICC和QorIQ產品系列均軟體相容,且具有廣泛的研發支援,包括CodeWarrior研發套件及豐富的第三方週邊如作業系統、工具及應用軟體。AMP系列的研發工具預計於2012年第一季供貨。

相關文章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