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發明展/台灣33金 首獲團體總冠軍

 

首爾發明展/

台灣33金 首獲團體總冠軍

勤益科大複合養殖與空氣清淨系統勇奪全場次首獎。

(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北台技術學院的「改良式排氣管」獲金牌與大會特別獎。

(台灣發明協會提供)

〔記者湯佳玲、陳怡靜/台北報導〕

二○一○年韓國首爾國際發明展昨天頒獎,台灣代表團一舉摘下三十三金、三十二銀、三十二銅,並獲得兩個大會特別獎,首度在韓展中獲得團體總冠軍殊榮。

本屆韓國發明展共有來自世界三十六國、六百五十一件作品參賽,台灣有一百零三件作品、七十五人參展,是此次國外展團的第一大團。其中,學校作品有六十多件,佔了大約三分之二。

台灣大專院校表現相當不俗,遠東科技大學七項作品獲得六面金牌,堪稱最大贏家,其中,「具有學習刷牙功能的裝置」與「遠距健康關懷之系統與方法」分奪下兩金與大會特別獎及俄羅斯特別獎;勤益科大以「複合養殖與空氣清淨系統」勇奪全場次首獎;北台灣科學技術學院的「改良式排氣管」也是獲得金牌與大會特別獎。

北台灣科技學院研發長蔡彥欣指出,奪金的「改良式排氣管」目前已申請專利且量產販售,是用於機車上的創新設計,可改良排氣效率、能有效提升機車引擎馬力達七%,若以同樣加油量、則可增加二成五的行車里程數,達到節能減碳的功效。

台灣代表團團長陳宗台指出,大會重視實品發明,只攜帶海報去參展的作品就比較吃虧。他說,泰國的陣仗也滿大的,但是台灣發明的東西技術性高多了。大會今年頒出了五個次首獎,台灣就佔兩個,分別是固昌公司「市話藍芽耳機結合裝置」和勤益科技大學發明的「複合養殖與空氣清淨系統」。

本屆參賽人當中,有一位嘉義崇文國小六年級學生蔡宛妏,她和哥哥蔡承邑與當麵包師傅的媽媽曾薇蓉共同發明了 「奶油果醬刮取塗抹器」,結合刮取和塗抹功能,可以有效刮取奶油或果醬,成為台灣團隊中年紀最輕的小小發明家。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