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廠商對無線充電技術送秋波

尋找新殺手應用 

汽車廠商對無線充電技術送秋波

上網時間: 2010年10月25日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23873_617723_NT_26597887.HTM?8800063299&8800623873&click_from=8800063299,8723946550,2010-10-25,EETOL,ARTICLE_ALERT

汽車製造商釋出了他們對無線充電(wireless charging)技術的興趣,有意將此種功能納入數位化座艙的一部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的高層正在推動一項標準化工作,希望能為這種磁感應(magnetic induction)方案訂定互通標準,其他車廠豐田(Toyota)與福特(Ford)也表示對該技術與相關標準化工作的興趣。

「我是被無線充電能帶給駕駛人的便利性與美感體驗所激勵;」

通用汽車位於美國矽谷的先進技術研發辦公室主管John Suh表示;他同時也是在5月份由美國消費性電子協會(CEA)所成立之無線充電技術標準工作小組的主席。

CEA所推動之標準化工作,主要目標是為使用磁耦合(magnetic coupling)技術之充電器,訂定互通性準則;其中一個規格將鎖定線圈(coli)間距小於1公分的連接器,另一個規格則將著重在2~6公分的無線充電距離。

該標準工作小組也將嘗試為不同技術方案定義電源效率(power efficiency)與標準術語(standard nomenclature);Suh表示,小組成員會檢視所有無線充電相關技術,包括光學、RF與導電(conductive)/電感(inductive)等各有優點的方案。

在年度CEA產業論壇的一場座談上,福特總工程師John Schneider表示,無線充電技術是一個先進的工程,並已展開研發:「我們正拭目以待標準化工作的成功性──這是一個關鍵。」不過他也表示,福特尚未選用該種技術。

有鑑於使用者常常會把行動裝置放在口袋裡,或是在家裡為那些電子小玩意兒充電一整夜;汽車廠商仍在考量無線充電技術的價格與使用情境。豐田的先進技術副總裁Jon Bucci即指出,根據該公司調查,無線充電技術是:「人們願意花錢的、優先性最低的選項之一。」但他也表示:「我們的產品規劃人員正在密切注意這個技術。」

「無線充電技術的應用案例與價值還有待證實;」福特的Schneid也同意以上說法;而他也問了一個同樣重要的問題:「蘋果(Apple)會支援該技術嗎?因為除非有蘋果的支持,該技術無法應用在上百萬的iPhone與iPod上。」

儘管仍有許多爭議,無線充電技術有可能會是下一個讓汽車廠商競相納入車室空間,以供智慧型手機使用的功能。

福特在去年就為其車控智慧型手機服務,例如Pandora,公佈了一系列API。Bucci預告:「這會是豐田在明年CES上的發表重點。」

福特也預計將在CES期間發表專題演說,公開更多關於其未來車用資通訊系統的細節;該廠牌預計11月上市的Chevy Volt 車款,將提供讓駕駛人透過智慧型手機遙控車內空調與暖氣系統的功能。「這類功能也將出現在我們其他車款。」Suh透露。

(參考原文: Car makers signal interest in wireless charging,by Rick Merritt)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