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改蠶吐蜘蛛絲 真絲纖維大突破

 

基改蠶吐蜘蛛絲 真絲纖維大突破

〔編譯魏國金/綜合二十九日外電報導〕

美國研究人員二十九日宣布,成功將蜘蛛基因嵌入蠶的基因內,致使基改蠶能吐出類似天然蜘蛛網的蠶絲,此種強韌、高彈性蠶絲可望廣泛用於醫療與紡織產業上。

美國聖母大學生物學教授弗雷瑟指出,天然蜘蛛絲的抗拉強度與彈性遠優於天然蠶絲,但是蜘蛛無法大量吐絲,因此十餘年來全球科學家嘗試利用各式基因工程來研發人造蜘蛛絲。

他說,生產具蜘蛛絲特質的絲纖維一直是材料科學的重要目標之一,而這是首度使蜘蛛絲的商業應用成為可能。

弗雷瑟指出,基改蠶所吐的絲不是一般的蠶絲,而是蠶絲與蜘蛛絲的合體,此基改絲蛋白的彈性與強度大幅提升,接近天然蜘蛛絲。

利用基改絲或可製造有助於刺激正常組織生長的縫合線與繃帶,而嘉惠燒燙傷與手術患者。

他說,基改絲也用來作為幹細胞成長的支撐材料,以生長出骨骼、軟骨、韌帶與肌腱。除了生醫用途外,人造蜘蛛絲也可用為新一代的運動衣、改良的安全氣囊,並取代製造防彈背心的克維拉纖維,且因更具彈性,因此材質更佳。

鑽研蜘蛛絲纖維的亞利桑那州立大學化學助理研究教授霍蘭德說,生產克維拉纖維的化學物質與溶劑具毒性,而基改蠶是從蛋白質與水生產基改絲,對環境較好。

不過他也表示︰「如果基改絲的韌度雖比蠶絲強,卻低於蜘蛛絲五倍,那麼不能算是重大的成就。」弗雷瑟則對這項他與懷俄明大學生化學家路易斯、分子基因學家賈維斯共同合作的研究充滿信心。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