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電轉換器 炸雞排不再熱呼呼

 

熱電轉換器 炸雞排不再熱呼呼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9/today-life6.htm

中科院熱電轉換器的水冷系統,可對炸雞排餐車產生的熱氣進行降溫,

熱氣在降溫前後產生溫差,使得交換器內的熱電晶片發生作用,

進而產生電力,供給燈具或抽油煙機之用。

(中科院提供)

〔記者許紹軒/台北報導〕

必須在高溫環境下烹煮食物的夜市攤商有福了!

國防部中科院研發出「熱電轉換器」,中科院智財經營管理處主任張志傑說,此設備以溫差發電,可協助夜市攤商降低工作溫度並發電供給照明,炸雞排或鹽酥雞等高溫環境下工作的攤商最為適合,設備價格僅一萬元上下。

溫差發電 提供照明

張志傑說,可撓式(可折式)太陽能板,中科院也找出降低成本的製程,發電效率已達二十.四%,僅略低於矽晶太陽能板的廿五%,未來可廣泛運用於手機、iPod等個人電子產品,有高度商業前景。

是否因為有工程師買炸雞排被燙到,才想研發此設備?張志傑笑說,利用溫差發電是熱電轉換器的運作原理,算是相當新的技術,販賣油炸食品會產生高熱的特色是導致這項創意的來源。

設備價格約僅萬元

研發團隊發現,利用溫差發電,產生的電力足夠讓冷水幫浦運轉、夜間照明與抽油煙機,等於讓攤商減少了採購蓄電池或是在夜市支付電費的開銷,且原型機價格也才一萬元,成本低而有競爭力。

張志傑表示,如果這項設備能夠量產運用,以後到夜市買雞排,「炸的人舒服,買的人涼快」,又可節能減碳,一舉數得。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