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性基板 帶動電子書等產品新革命

 

軟性基板 帶動電子書等產品新革命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sep/28/today-life1-2.htm

〔記者陳梅英、洪友芳/綜合報導〕

工研院的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獲華爾街日報「科技創新獎」金獎,事實上,類似科幻電影中男主角拿著一張可彎曲、上頭還顯示動畫的互動報紙,元太早已投入研發,並可量產,友達則是去年與工研院共同進行研究開發,也打算明年量產。

仍須克服按鍵、IC問題

不過,軟性顯示器最終要達到「輕、薄且摔不破」,除了那塊顯示紙之外,相關產品設計也要跟上,比如上頭的按鍵、內建的IC等。

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的點子竟來自於台灣小吃潤餅皮製作的靈感啟發,點子發想者之一的工研院影像顯示科技中心組長李正中表示,多用途軟性電子基板採塑膠基板直接塗佈在既有玻璃平台,再切割取下,面板廠不需更換舊設備就可開發生產此一技術的新產品,這是得獎的關鍵。

李正中指出,彎曲彩色超薄軟性螢幕厚度僅○.○一公分,成本又比玻璃基板省一半,新技術對於帶動軟性電子書、軟性手機螢幕及軟性觸控薄膜發展帶來革命性的助益,還可延伸到軟性太陽能、軟性醫療感測器等領域,除了面板大廠友達有合作意願,多家業者也洽談中,預計明年將能陸續進入量產驗證階段。

元太在二○○五年併購了飛利浦公司的軟性顯示部門後,取得了完整的軟硬體技術,是台灣第一家可以量產軟性顯示紙的公司,原本元太計畫今年內導入市場,但相關硬體未能完全配合,客戶認為無法顯現軟性顯示紙可彎曲、摔不破的價值,最後量產計畫不了了之。元太認為,這是一項劃時代的技術,但必須要對產品重新定位。

友達打算明年量產

相較於元太以塑膠當作軟性顯示紙背板,韓國面板廠LG也著手開發以不鏽鋼板為背板的軟性顯示紙,至於友達,日前也宣布與工研院攜手進行軟性顯示紙技術開發。

李正中強調,面板廠供應鏈已經投資幾千億元的舊有生產線,不需更換設備即可開發生產得獎創新技術。不過,李正中也坦承,進入商品化量產階段,良率需要更高,成本需要更降低,比起工研院的實驗室研發階段,還將有很多的技術困難待克服。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