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自動駕駛未來車 趴趴走

Google自動駕駛未來車 趴趴走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0/new/oct/11/today-int6.htm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最近往來美國加州舊金山與洛杉磯的一號公路上,常會看到一輛戴著「煙囪頭」的豐田油電混合車Prius,仔細一看,駕駛座雖然有人,可是他好像沒在開車!原來這是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秘密研發多時的自動駕駛車,車輛使用的人工智慧軟體,能感應周遭狀況,且會模仿人類駕駛開車時做出的各項決定。目前這種車輛已完成初步測試,雖然距離量產還有數年時間,但研發人員希望,這種自動駕駛車的問世,能有效預防車禍率,並大幅改變車輛的製造方式,進而降低溫室氣體排放。

Google的自動駕駛車,是該公司工程師、史丹福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特倫2005年的心血結晶,車頂搭載可360度旋轉的感應器,車內還配置雷達及光達(LIDAR,光學定向測距)等設備,因此「開車」的機器人駕駛,反應甚至比人類還要快,不僅不會分心、不會打瞌睡,也不會有酒後駕駛的問題。Google街景也是43歲特倫的傑作之一。

Google目前改裝6部Prius與1部奧迪Audi TT來測試,並雇用十多名紀錄優良的駕駛人,在舊金山等地進行7次道路駕駛,行駛過許多顛簸路面,走過著名的金門大橋,也爬過舊金山常見的陡峭斜坡,其中1600公里是在沒有人類介入的情況下完成測試,22萬5000多公里的路程,也只需要人類偶爾介入幫忙,且需要人類介入時,都是遇到非正常狀況,例如單車騎士闖紅燈等,而自動駕駛車肇事率也近乎零,僅出過的一次車禍,是停紅燈時,被後方車輛追撞。

工程師表示,由於自動駕駛車比人類駕駛安全,跟車可以比較近,道路容納可隨之提高;也由於自動駕駛車肇事率低,車輛可以做得較輕,從而減少耗油量,雖然距離量產還有數年時間,不過,自動駕駛車的問世,有朝一日必能像網路一樣,大幅改變人類的生活。

近年來,Google對於透過Google地圖與Google街景提供的定位服務展現極大興趣,迅速將業務觸角延伸到核心的搜尋業之外,此次以人工智慧系統為汽車帶來革命性變革,更凸顯其跨足本業之外的雄心壯志。

Google未來可能藉著提供自動車製造商資訊與導航服務獲利,或是出售導航科技,不過,自動駕駛車還得面臨棘手的法律問題,因為根據現行法律,駕駛人必須一直控制車輛,而且如果自動駕駛車肇事,責任是要歸咎於駕駛人,還是軟體製造者?這些都會是問題。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