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閱讀器走了,Feedly來代替

2013年05月11日

http://cn.nytimes.com/article/science-technology/2013/05/11/c11pogue/zh-hk/
谷歌閱讀器走了,Feedly來代替

DAVID POGUE 報道

好吧,如果我們以前沒有領會到,現在終於明白了:谷歌(Google)與之,谷歌復取之。

7 月1日,谷歌將關閉谷歌閱讀器(Google Reader)。

這項服務將像Google Answers、Google Buzz、iGoogle和GOOG-411一樣消失,

讓幾百萬用戶大失所望。谷歌沒有對這個“春季清掃”活動給出一個令人滿意的解釋,

只說“用戶數量減少”。

本文意在幫助兩類人:谷歌閱讀器的用戶,以及從未聽說過它的人。

谷歌閱讀器用極客的說法是一種新聞閱讀器,或者用超級極客的說法,是一種RSS聚合器。

這就像是一份網絡報紙,裡面彙集了你自己從全世界各種網頁中收集到的內容。

每天早上你只要打開reader.google.com,就不用坐在電腦桌前挨個訪問自己喜歡的網站,

比如說NYtimes.com、Reddit.com,或者是HuffingtonPost.com。

在那裡,你可以看到從所有這些網站收集到的整齊排列在一起的文章,

排列地就像電子郵件的收件箱。

你可以瀏覽新聞標題、閱讀概要,還可以點開閱讀那些看來值得一讀的文章。

有時,你不用離開新聞閱讀器的頁面就能讀完全文;

這取決於這篇文章的發佈者。

但是,通常情況下你能看到每篇文章的標題、對文章的簡要描述,

或者也可能看到文章的頭幾段以及一張附圖。

只需一次點擊你就可以進入文章的原網站。

這比你自己在原網站上緩慢地掃過廣告、忽閃的圖片以及不那麼有趣的其他文章,

要更快也更有效率。

谷歌宣布閱讀器服務死期將至時引起人們的強烈抗議,他們請願、寫博客,

做常做的那一套。但是或許你不能馬上理解個中緣由。

人們都知道谷歌閱讀器外觀醜陋。它的設計過於繁複。

然而,它功能全、可定製,而且方便。

一旦你設定好自己喜歡的閱讀材料來源,

它們就會在每一台電腦上、平板電腦上和手機上同步顯示。

大多數人可能還沒用過谷歌閱讀器,甚至也沒聽說過它,

但是渴求信息的人、跟蹤新聞的人以及技術發燒友則十分喜愛它。

這些人用不着難過。谷歌閱讀器有很多競爭對手以及令人滿意的替代品。

實際上,我真的很想要對每一個都做簡評,但我意識到等我做完這項工作時,

六個總統任期都要過去了。

每一款手機、平板電腦和電腦都有適用的新聞閱讀器。

有些是像谷歌閱讀器這樣的網頁版;其他的則是獨立的程序或者應用。

一些電子郵件程序也可以訂閱這些信息,直接發到收件箱里。

但是,所有人都一直說,可以自然替代谷歌閱讀器的則是Feedly.com。

事實上,Feedly說,自從谷歌閱讀器被宣判死刑之後,

自己的400萬用戶已經增加到了700萬。

在火狐、Chrome和Safari瀏覽器上使用Feedly需要安裝一個免費的插件。

它的實用性具體體現在三個方面。

第一,也是很重要的一點:

用你的谷歌賬號和密碼直接登錄Feedly,它會立即重建你的谷歌閱讀器設置。

這種同步是雙向的,在7月1日以前,你可以在谷歌閱讀器和Feedly之間隨心切換,

這兩個新聞閱讀器看上去將是一致的。

第二,Feedly比谷歌閱讀器外觀更美。

它的版面做得更好,而谷歌在這方面絲毫沒做努力,頁面布局更具吸引力,

而且它為你的新聞提供了更多視圖模式。

例如,Feedly能夠以和谷歌完全相同的方式,

僅僅通過一張純文本列表展示你的新聞條目。

它也能夠以更鮮明的方式顯示你的文章。

有雜誌模式(一份簡述列表、每個條目旁都有一小張圖片);

卡片模式(圖片和簡介以類似紙牌的模式一張張填滿屏幕);

全文模式(你不必點擊放大任何東西

——每一個縱向文本框都會把可顯示內容最大程度地顯示出來。)

第三,Feedly提供了出色的內容訂閱途徑。

途徑1:當你在瀏覽網頁時,無論你何時發現一個看着不錯的網站,

你都可以點擊出現在瀏覽器右下角的、透明的Feedly小按鈕,

至少,如果你使用Chrome或火狐瀏覽器的話可以這麼做。

途徑2:如果你在Feedly的頁面上,點擊放大鏡圖標就能查看一個排列有序的內容目錄,

這是一份將值得訂閱的網站按類別劃分的一覽表,

其類別有技術、商業、新聞、烹飪等等。

你可以點擊看上去有趣的內容。

途徑3、4、5:點擊同一個按鈕,

然後在頂部的對話框內輸入某個網址、某網站的名字、甚至是某個話題。

然後從Feedly的反饋結果中選擇。

和谷歌閱讀器一樣,Feedly提供各種方式管理你的訂閱內容。

你可以給它們添加標籤,把它們放進文件夾,或點擊一下保存按鈕,

把某篇文章標記為可日後再次訪問的條目。

當閱讀你格外喜歡的文章時,

一排整齊的按鈕能讓你把找到的鏈接發送到Twitter、Facebook、谷歌Plus和LinkedIn上,

或用郵件發送該鏈接。

所有這些都很棒,

當你想着在iPhone、iPad和Android操作平台上使用外觀靚麗、運行流暢、

免費的Feedly應用時,這種感覺尤為強烈。

不過,Feedly明白,它並不完美。

例如,你只能給每篇文章添加一個標籤(比如“技術”),而不是多重標籤(“技術”和“荒謬”)。

而且你永遠也想不出,如何從列表中刪除某個標籤。

還有,Feedly不能在IE瀏覽器上運行,這讓它把許多潛在的用戶關在了門外。

在那些確能運行Feedly的瀏覽器上,你必須安裝一個小插件,這違反了一些公司的規定。

Feedly正在不遺餘力地設法解決這些缺陷;

它對成為谷歌瀏覽器的衣缽繼承人是認真的。實

際上,為了兼容谷歌閱讀器拋棄的用戶,最近,它已給產品加入了一些最好的功能。

但同時,對兩類人而言Feedly是一種出色的、易用的服務:

那些曾使用谷歌閱讀器的人,以及那些從未聽說過谷歌閱讀器的人。

這是因為,如果你每天早上依然需要穿梭於各網站,以這樣的方式開始一天,

那你就是在浪費時間和精力。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