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高管闡述2013年發展藍圖

日經技術在線!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semi/65371-20130327.html?ref=ML

ARM高管闡述2013年發展藍圖

2013/03/29 00:00 半導體與製造

【日經BP社報導】

3月21日,ARM在北京舉行了媒體溝通會。

ARM全球業務拓展執行副總裁Antonio Viana介紹了其2012年的業績及未來發展方向。

      

2012年,ARM共簽署了110項專利授權,其中17項與v8架構有關。

全球基於ARM架構的晶片出貨量有87億片,

市場佔有率增加到32%,Cortex-A和Mali系列是功臣。

2013年,ARM將關注4個重要市場:計算、伺服器、網路連接和嵌入式圖形處理。

移動計算和家庭網路連接領域已毋庸多言,這是ARM的傳統地盤。

不過,Antonio仍流露出些許憂慮:「ARM最不想見到推入市場的手機是x86架構的,因為x86會從現有市場拿走一部分業務,這會衝擊到高通、三星、聯發科等合作夥伴,即衝擊我們的整個生態系統。」

不過筆者以為,最終會被 x86拿走多少市場佔有率,一方面要看ARM及其合作夥伴的表現,另一方面就要看英特爾的本事了。

企業與基礎設施級網路設備領域,Cortex-A系列與ARMv8將是增長的核心動力。

伺服器領域,數據中心的發展趨勢是,規模越來越大,處理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而功率受限,功耗效率需進一步提升。

低功耗是ARM架構的強項,因此該領域存在一定的發展空間。

目前,基於ARMv7架構的伺服器已經面世。

另外,大陸至少有2家廠商正在開發64位v8A架構的伺服器,預計 2014年會上市。

Antonio強調稱:「ARM不怕與英特爾直接競爭,ARM並沒有刻意進入PC和伺服器領域去搶奪市場,實際上,是市場的消費需求與合作夥伴在推著ARM進入這個領域。我們在各領域主張的商業模式都是建立一個開放、健康的生態系統,大家不斷競爭創新。而英特爾一直想要推他們一條龍式的業務模式,也許這就是為什麼英特爾到目前還沒有在移動領域太成功的原因吧。」

嵌入式圖形處理領域,Mali系列GPU還將是市場佔有率增長的重要因素之一,且將繼續秉承CPU和GPU共同開發的設計理念。

2012 年,有75個授權;54家合作夥伴,其中22家在中國大陸與台灣地區。

預計2013年25家以上合作夥伴的Mali總出貨量將超過2.4億。

ARM及合作夥伴在該領域的最新市場開發情況請參閱《【2013北京CCBN】(技術篇)半導體技術助力中國的三網融合與多螢幕互動》

對於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ARM大中華區總裁吳雄昂指出,中國大陸的城鎮化趨勢很明顯,消費電子產品的需求,特別是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智慧電視等機會非常大。

後PC時代,兩岸在消費電子領域有很多優勢互補的地方。

晶片製造方面,台灣在產業鏈上有不可取代的地位,特別是高端市場。

大陸的優勢在於標準制定、產品設計等。將來兩岸可以建立一個全新的生態系統,這樣就能在國際上擁有更多的發言權。

他舉了兩個例子,首先,中國大陸的安卓手機市場已經超過美國了,聯想佔智慧機第二位,很大一部分是依靠台積電研發方面的支援。

此外,2013年2月13日,百度通過與台灣地區的廠商合作,採用Marvell基於ARM32位低功耗v7A架構處理器的晶片,第一個實現了ARM伺服器的商用。

最後,談到年方51歲的現任CEO Warren East將在2013年7月1日退休,現任總裁Simon Segars將成為其接班人時,Antonio表示,其實,新CEO Simon Segars是在ARM成立不久以後就加入的,曾在ARM內部擔任過幾乎所有不同職能部門的領導者,例如,Simon是ARM7系列的開發領導者,也曾負責過工程團隊、物理IP部門和生物開發。

同時,對ARM的文化非常熟悉。

期望Simon在就任CEO後會帶來全新的戰略或計劃,可能不太現實。

他今後的工作重點更可能是繼續尋找新的業務發展領域,進一步擴展現有生態系統,制定新的技術開發藍圖。

(記者 恩平)

■相關報導
【盤點2012】ARM內核MCU篇:瑞薩也開始配備ARM內核
瞄準2013年智慧手機市場,各公司紛紛發佈處理器
ARM推出64位CPU內核,覆蓋從智慧手機到伺服器的廣泛領域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