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頁岩氣真的便宜嗎?

http://big5.nikkeibp.com.cn/eco/news/catecow/4227-20130226.html?ref=ML

美國頁岩氣真的便宜嗎?

【日經BP社報導】

目前在日本,旨在進口美國產頁岩氣的動向日漸活躍。

雖然人們非常關注頁岩氣的低價格,但也應考慮到其今後的價格走向存在不穩定因素。

需要制定分散地區及穩定價格等全局性採購戰略。
       「對於美國頁岩氣之外的其他燃氣,也希望在部分合約中應用『亨利港』價格。」

面對日本電力公司提出的要求,某大型貿易公司天然氣負責人有些不知所措。

亨利港(Henry Hub)是美國天然氣價格指標。

現在的天然氣價格指標分為歐洲、亞洲及北美三部分,亨利港價格目前100萬BTU(英國熱量單位)為3美元多,價格非常低。

不過,在其他地區採用這一價格是史無前例的。

亨利港價格較低的背景在於,北美興起了「頁岩氣革命」。

目前已確立了相關技術,能夠以低成本開發地下頁巖層產生的非常規天然氣,頁岩氣開發在北美已取得進展。

由於供應能力大幅擴大,亨利港價格暴跌,去年100萬BTU曾一度低於2美元。

日本在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事故以後,火力發電需求迅速增大,液化天然氣(LNG)進口迅速增多,目前的採購價格為15美元左右,水準相當高,由此就可看出亨利港價格有多低。

因此,日本企業也希望對低成本頁岩氣進行液化處理,然後從美國進口。

日本中部電力公司與大阪燃氣公司共同參與了美國頁岩氣出口項目。最近,東京電力公司決定從三菱商事公司和三井物產公司推進的美國頁岩氣出口項目等採購頁岩氣。預計不久美國政府將下發相關的出口許可,日本政府目前正在探討為從事出口業務的企業創設1兆日元的債務擔保框架。

的確,日本燃料採購費日益增大,這也是去年出現6.9兆日元以上史上最大貿易赤字的主要原因。無疑,日本亟需儘快進口低價燃氣。不過問題在於,人們只關注亨利港的「低價格」。

直到最近,亨利港價格一直被揶揄為「本地市場的鄉村價格」。

由於該市場價格僅限於北美地區,因此交易量較少,即使在較小因素的影響下,價格也會出現大幅波動。如今位於全球最低水準的價格也曾達到過10美元以上的高價。

北美供求吃緊,亞洲緩和。
      

並且,在美國國內利用管線流通的燃氣如果用於出口,就將增加進行液化及運輸所需的成本,約為10美元左右。

而且,今後在美國國內,鋼鐵及化學企業等將開始利用頁岩氣,此外,火力發電領域也將推進燃料轉換,從煤炭轉換為燃氣,預計供求將日趨緊張。
      

另一方面,東南亞及澳大利亞等正在推進氣田開發,在2020年之前,將有多個項目開始生產。亞洲的天然氣供求緩和,亨利港價格也許不再有低價優勢。

在美國開始出口天然氣的2016年以後,頁岩氣未必依然是「低價燃氣」。 

日本天然氣採購戰略的最大缺點是集中于中東及亞太地區,電力公司及燃氣公司各自簽訂了小額合約。

日本雖然是全球最大的液化天然氣進口國,但談判力較弱,不得不以高價進行收購。 

進口頁岩氣,除了成本因素,還具有實現地區分散及打破原有各自為政的價格體系等意義。亟需建立不會被目前的低價格所擺布的採購戰略。 (《日經商務週刊》記者:北爪匡)

【日經能源環境網】

■相關報導
【LNG採購戰略】(下)積極參與上游業務是確保市場優勢地位、實現靈活採購的關鍵
【LNG採購戰略】(上)歐美實現採購投資組合多樣化,從戰略角度確保價值鏈地位
【2013能源展望】(1)總論:有沒有能夠超越「能源最佳組合」的新能源?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