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vidia:ARM將扳倒處理器天王Intel

 

Nvidia:ARM將扳倒處理器天王Intel

繪圖晶片大廠Nvidia執行長黃仁勳(Jen-Hsun Huang)在該公司的年度研討會上預言,在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擾亂x86 PC 產業的同時, ARM 將會扳倒微處理器天王英特爾(Intel)。「一個不可避免的結局是, PC 的未來在於尺寸。」在該研討會的座談時間,黃仁勳握著手裡的智慧型手機表示:「有一天,你能把 HDMI 加上去,它甚至可能成為你家的機上盒。」

「PC的未來會是由新崛起的廠商所創造,透過全新的通路、採用全新的指令集架構;」黃仁勳表示:「而 ARM 將成為未來最重要的 CPU 架構,它事實上也成為成長最快的處理器架構。」 Nvidia 已經開始銷售針對可攜式消費性電子裝置應用的ARM架構晶片 Tegra ,並獲得微軟(Microsoft)的多媒體播放器 Zune使用,但到目前為止該款晶片尚未進駐任何平板電腦或是一線品牌的智慧型手機。

黃仁勳不願透露在今年底以前是否會有採用 Tegra 的平板電腦問世,僅表示:「摩托羅拉(Motorola)、三星(Samsung)、樂金(LG)對我們來說都很重要,如果我們成功了,他們都是我們長期合作的大客戶代表。」至於被問到Nvidia與x86大廠英特爾之間的關係時,黃仁勳意有所指地表示:「我們正試著找小一點的夥伴。」這兩家公司之間的侵權糾紛未平息。

英特爾與AMD都打算在明年推出搭載自家設計繪圖處理核心的x86架構微處理器,有分析師指出,那些晶片將搶食低階離散式繪圖晶片的市場,但高階離散式繪圖晶片地位預期仍將穩固不搖。

由於核心PC業務受到以上那些即將問世的混合型晶片威脅,Nvidia正試圖為其Tegra晶片開拓更大的行動應用市場。

此外,Nvidia的技術研討會主要也是為了替 Tesla 處理器,開拓針對各種高性能應用的所謂GPU運算市場。Nvidia是在去年首度發表第一代Tesla系列晶片Fermi,但各界評價不一;該公司今年表示,將在2011上半年發表第二代產品Kepler,採用28奈米製程,再下一代的晶片Maxwell目前也在開發階段。但Nvidia並未公佈太多有關新款晶片的資訊。

「今年會是GPU運算的各種應用邁向量產的一年;」黃仁勳表示,該市場也加速了對平行化編程工具的採用,例如Nvidia的CUDA環境:「我們正在從事過去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更多的基礎電腦科學;我不記得在過去的30年來,曾有過這麼多即將發生的變革。」

針對Nvidia,市場研究機構Jon Peddie Research的負責人Jon Peddie表示:「他們選擇了正確的(GPU運算策略)。」他指出,GPU運算市場目前規模仍然很小,但可望呈倍數成長;估計2010年運用在專業運算領域的高階繪圖處理晶片出貨量約15萬顆,而光是Nvidia一家廠商出貨的PC用繪圖處理晶片,一季就高達1,200萬顆。

但Peddie也強調,對甚至像是Nvidia這樣的公司來說,很難去追蹤其晶片有多少數量最終是應用在高階繪圖運算領域。

(參考原文: Nvidia: ARM smartphones will bury x86 PCs,by Rick Merritt)

http://www.eettaiwan.com/ART_8800621695_876045_NT_86f277bc.HTM?click_from=8800061017,8723946550,2010-09-28,EETOL,ARTICLE_ALERT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