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田,就是不走純電動車之路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auto/64618-20130207.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汽車與電子化

豐田,就是不走純電動車之路

2013/02/08 00:00

【日經BP社報導】

豐田就共同開發燃料電池車與德國寶馬正式達成了協議。

豐田將向寶馬提供量產前的技術,將競爭對手拉入自已的陣營。

這是豐田不再自恃自己有技術優勢,而是著眼于未來霸權的深謀遠慮的一招。

       「此次達成的協議將從正面解決汽車產業目前所存在問題,為汽車的未來做出保證。」
       1月24日,與德國寶馬就開發業務達成合作協議後,豐田副董事長內山田竹志滿意地說。

與寶馬高管握手的內山田副董事長(左起第二人)

       雙方將共同展開4項開發:

①作為燃料電池車基礎技術的燃料電池系統、

②跑車、

③車身輕量化技術、

④在性能方面超過目前主流的鋰離子電池的蓄電池。

尤其是燃料電池系統,被視為取代汽油車的新一代汽車的關鍵基礎技術,

也是開發競爭十分激烈的領域。

「今後將長期相互公開技術,推進共同開發」(內山田)。

寶馬是以高檔車為主力的歐洲廠商,而豐田則涉足乃至普通車型的全系車型,在亞洲頗有市場。與在銷售方面競爭較少的對手合作容易使自己的戰略意圖暴露給對方,但此次合作似乎未必是「give and take」。

豐田表示,「在(作為合作核心內容的)燃料電池系統的合作方面,幾乎全部由豐田來提供技術」。 

燃料電池車利用氫與氧的化學反應所產生的電力來轉動馬達。排放物只有水。

豐田從1992年開始全面展開相關開發,並成功自製發電部分的燃料電池及高壓氫罐等。

而且,成本降低及小型輕量化問題也在順利解決之中,豐田將力爭2015年以500萬日元左右的價格上市首款量產車。

另外,美國通用汽車及本田等也在開發燃料電池車,但有看法認為,不屑于純電動汽車(EV)、而是向燃料電池車邁進的豐田在技術上更具優勢。

配備鋰離子電池的EV的持續行駛距離目前為200km左右,而豐田開發團隊始終認為,不實現與汽油相當的、超過500km的持續行駛距離,就不能算是新一代汽車。

可以說,持續行駛距離達到800km的燃料電池車完全具備新一代汽車的資格。

量產後將迎來真正的對決

不過,豐田為何要在量產前提供未來汽車的基礎技術呢?

況且還是自己在世界上領先的技術。

對此,內山田表示「豐田力爭2015年上市燃料電池車的目標沒有改變,但開發不會就此結束」。

與寶馬的合作「意在以(之後的)2020年為目標普及及推廣燃料電池車」。 

即使說在燃料電池車的量產方面獲得「世界首次」的榮譽,進入市場黎明期的收益也很有限。關鍵是能否在之後的市場擴大期繼續稱霸。為此,就需要儘快將競爭對手拉入自己的陣營。從豐田提供量產前的尖端技術的背後,便可窺見這一深謀遠慮。

日本汽車業界率先實現了EV量產,但卻被充電標準拖了後腿,這種情況令人記憶猶新。

與日本的「CHAdeMO」標準相比,後來由德國福斯等推進的另一標準「Combo」被美國預定採用,在這種情況下,日本製造的EV被迫導入支援Combo的措施。

燃料電池車領域肯定也會以各種各樣的形式掀起主導權之爭。

日產汽車與美國福特汽車等已經組成4公司聯盟來圍堵豐田。

圍繞未來汽車的攻防戰今後將更加激烈。

(記者:伊藤正倫,《日經商務週刊》)

■相關報導
豐田將投放21款HEV,致力於燃料電池和全固體電池
豐田公開「全球最高輸出功率密度」的燃料電池組,將配備于2015年上市的轎車上
豐田開發出由燃料電池巴士供應電力的系統,輸出功率為3kW

■日文原文
トヨタ、EVの轍は踏まぬ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