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技術新服務層出不窮,定置式蓄電池價格障礙漸被逾越

http://big5.nikkeibp.com.cn/eco/news/catcorporatesj/4134-20130206.html?ref=ML

日經能源環境網

產業動向[日本]

新技術新服務層出不窮,定置式蓄電池價格障礙漸被逾越

2013/02/07

【日經BP社報導】

用於住宅及辦公大樓的定置式蓄電池迎來全面普及期。企業開始千方百計降低已經成為普及瓶頸的價格。

全球獨一無二的實證試驗於今年1月在日本橫濱市啟動。其內容是對設置於辦公大樓及公司住宅中的多個蓄電池進行統一管理,以調節電力供求。使用各棟建築中存儲的電力,錯開用電高峰,或者在電力公司供電短缺時,利用蓄電池向電網供電。

定置式蓄電池佔據2成市場佔有率
       東芝公司通過供應蓄電池及運用地區能源管理系統等參與了實證實驗,計劃借此累積相關技術經驗,包括蓄電池在內,推動智慧社區(環保型城市)業務進一步擴大。力爭到2020年,在使用鋰離子電池的定置式蓄電池市場上佔據2成的佔有率。
       以東日本大地震為契機開始商品化的定置式蓄電池市場正在全面建立。在用於住宅、辦公大樓、商業設施以及保持電網穩定等用途方面,開發已取得進展,而且還出現了消除價格較高這一普及瓶頸的業務模式。
       矢野經濟研究所預測,日本國內定置式蓄電池供貨量到2015年度將擴大到126萬千瓦時,相當於2011年度的2倍,到2020年度將增加到1149萬千瓦時,為2011年度的19倍。從用途來看,2015年度幾乎為零的「穩定電網用途」到2020年度將達到73.6%。
       東芝稱,已經接到100多項與震災重建業務有關的洽談。東芝旗下社會基礎設施系統公司電力流通系統事業部參事高木喜久雄說:「本公司蓄電池的特點在於,能夠在瞬間輸入輸出大電流。適合用於調節太陽能發電及風力發電等的頻率變動。」
       東芝的想法是,目前先在學校等公共設施、辦公大樓、住宅的應急電源以及錯峰需求方面開拓市場,從實證已有效果的2015年左右開始擴大用途,並通過量產效應推進低價化,向市場發起進攻。
       日本最大的公寓業務企業大京公司將在總部大樓中設置東芝的蓄電池,同時還將作為高級公寓的應急電源擴大應用範圍。計劃以預定今年3月開始銷售的高級公寓「Lions市川妙典」為開端,在有50戶以上住戶的公寓中採用。通過採用蓄電池,在發生災害時也能運行電梯等,提高居住者的便利性。

以現有產品的半價銷售

被認為將成為定置式蓄電池主流的鋰離子電池目前由於產量尚少,因此價格較高。

容量每1千瓦時的價格為50萬日元左右,

如果是可滿足普通家庭半天電力需求的5千瓦時蓄電池,價格在200萬日元以上,

僅靠節約電費難以收回成本。

要擴大市場,必須使客戶能夠在經濟方面得到好處。

       也在開展蓄電池業務的環境諮詢企業環境經營戰略綜研公司在努力通過實現低價格以開拓市場需求。村井哲之社長充滿信心地表示,「力爭實現1千瓦時20萬日元」。為將價格降到現有產品的一半,該公司採取了如下做法。
       該公司首先從零售店等收集定置式蓄電池需求資訊。然後開發出在容量及輸出方面企業需求最多的產品,採用類似「共同採購」的方式,由該公司統一購買蓄電池,以降低成本。
       環境經營戰略綜研于2012年11月設立了作為平台的協議會「Energy Storage Alliance」,以作為客戶的超市及扒金庫為中心,徵集參加者。現在,根據地區及設施規模,已經選取了500家店,正在調查及分析在怎樣的使用條件下、適合採用多大的容量及輸出。
       定置式蓄電池于2011年才開始實現商品化,計劃加以採用的企業大多不具備充足的相關知識。如果選擇性能過多、不符合設施規模及電力使用狀況的產品,便會花費過多成本。環境經營戰略綜研將對這些公司提供支援,使其能夠採用符合自己公司情況的蓄電池。
       環境經營戰略綜研還在探討結合利用「需求響應」,針對在用電高峰時段進行節電的用戶給予發放獎金等鼓勵,以提高經濟效果。

該公司的主力業務是利用用電量遠端監控系統提供節能對策建議的服務。其優勢在於,能夠掌握超市及扒金庫等約4400家客戶企業會在何時使用多少電力。

       受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影響,日本的電力供應一直處於不穩定狀態,面對這種情況,環境經營戰略綜研從去年起,受東京電力公司委託,開始提供夏季及冬季削減高峰用電量的服務。在電力供求緊張時,向客戶企業提出節電請求。並向給予合作的企業支付獎金。目前計劃利用存儲在蓄電池中的電力削減高峰用電量。

       如果能夠低價購買蓄電池,並得到需求響應獎金,便可提高性價比。村井社長表示:「如果能夠以1千瓦時20萬日元的價格提供蓄電池,並結合利用需求響應,10年左右便可收回投資。」
       環境經營戰略綜研力爭在今年5月左右開始銷售蓄電池,在明年6月之前銷售1000台。如果在1000處進行設置,結合現行節電對策產生的效果,預計能削減8000到10000千瓦的高峰用電量。該公司力爭在2017年6月之前在4400處場所設置蓄電池。
初期投資為零的新服務

       NEC公司計劃採用租賃方式,以減小客戶的費用負擔。正與歐力士公司及從事設備設計諮詢業務的EPCO公司合作,共同探討利用蓄電池的能源管理服務。

       服務對象為普通家庭及個體經營業主。利用者的初期投資為零,可安裝接近200萬日元的蓄電池。通過將在電價較低的夜間存儲的電力用於白天,以抑制高峰用電量並降低基本費用等方法節約電費,並以省出的電費為本金,支付每月的租賃費。預定在2013年度開始提供該服務。
       供應蓄電池的NEC智慧能源業務本部副部長山崎俊太郎說:「利用者不希望花費初期成本。不過,如果隨意降低價格,對企業並不好,因此決定採用租賃方式。」
       NEC力爭借助新服務,在2013年度銷售1.5萬台蓄電池,這相當於上財年目標的5倍。
       日本政府也將通過減輕蓄電池費用負擔來推動普及。如果系統業者在結合利用太陽能及風力等的1000千瓦以上的發電設施中採用輸出在1000 千瓦以上的蓄電池,日本環境省將向其提供相當於費用一半的補貼。力爭削減採用成本。將看準調節輸出變動所需的蓄電池容量,使採用成本降到最低限度。
「自產自消」可兼顧環境及經濟

       積水化學工業公司於2012年4月上市了配備蓄電池的住宅「進�*智慧Heim」,到12月銷量已經突破了2000棟。目前正在以每月350到400棟的速度銷售。
      

將容量為5.53千瓦時的蓄電池、輸出為4.8千瓦的太陽能發電系統以及住宅能源管理系統(HEMS)配套的「三件套」設備價格,在使用補貼後為230萬日元左右。由於價錢比較合適,因此很暢銷。
       積水化學工業住宅公司總裁、專務執行董事高下貞二稱,「本公司自掏腰包解決」已經成為蓄電池普及瓶頸的高價格問題。
       在電價較低的夜間為蓄電池充電,在早晨及晚上放電,以此削減對電力公司所供電力的使用量,同時白天根據剩餘電力收購制度,銷售利用太陽能所發的電力。據推算,這樣用7年時間即可收回成本。
      

「進�*智慧Heim」第一年度的銷售目標為5000棟。2013年度計劃銷售1萬棟,相當於積水化學工業獨戶住宅的年銷量,力爭在新建住宅中標配「三件套」。
      

積水化學工業住宅公司住宅事業部商品策劃部長吉田匡秀說:「將來,僅利用再生能源的家庭的經濟效益最高,還可減輕環境負荷。」
     

隨著核電站停運,燃料費增加,電價也趨於上升。另一方面,隨著太陽能發電系統的普及,太陽能發電電力收購價格將下降。考慮到這種情況,將太陽能所發電力存儲在蓄電池中用於自家消費是比較合適的。
      

以前主張「自產自消」的都是環保意識高的消費者。如果電力公司依賴火力發電的狀態持續下去,自產自消或許會成為可兼顧環境及經濟的生活方式。
「787危機」引發行業擔憂
      

在蓄電池中,從家用小型產品到用於維持電網穩定的大型產品,鋰離子電池的應用範圍較廣。再加上政策的推動,市場有望進一步擴大,不過也存在不穩定因素。
      

今年1月,日本航空公司和全日本空輸公司運營的美國波音「787」客機出現故障,與鋰離子電池有關。現在該型號的飛機已經停飛,日本國土交通省及相關企業等正在調查故障原因。
      

如果鋰離子電池的安全性遭到質疑,便有可能對市場產生影響,因此蓄電池企業正提心吊膽地注視著事情的發展動向。

蓄電池出現故障並不是始於「787危機」。

過去筆記型電腦及手機鋰離子電池也出現過冒煙及起火事故。

容量高達筆記型電腦電池幾百倍的住宅蓄電池需要採取更高的安全對策。

ELIIYPower公司開發的蓄電池即便插入釘子也不會冒煙、起火或破裂,安全性高已成為其一大賣點。

目前已經取得電子電氣設備及汽車等的安全試驗和認證機構、總部設在德國的萊茵檢測認證服務(日本)公司的認證,得到了第三方機構的證明。

 

ELIIYPower于 2010年9月上市了2.5千瓦時的「POWER YIILE」,目前面向住宅及企業等已累計供貨約3000台。2012年12月又上市了14.7到58.8千瓦時的產業蓄電池。預定今年春季針對住宅領域推出6千瓦時的產品。 

純電動汽車等汽車蓄電池銷量遲遲不見增長,在這種情況下,定置式蓄電池或許會率先實現普及。

(《日經環保》記者:相馬隆宏)

■相關報導
美國加州探討增加蓄電池設置,以推進大量採用再生能源
豐田將上市利用混合動力車廢舊鎳氫電池的定置式蓄電系統
帝人新開發的鋰電池隔板在汽車及大型蓄電池用途方面評估進展順利

■關鍵詞
資源/能源/新材料 太陽能/LED/電池

■日文原文
立ち上がる定置型蓄電池市場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