頁巖革命波及石化 日企創丁二烯生產新法

http://zh.cn.nikkei.com/industry/manufacturing/4807-20130207.html

頁巖革命波及石化 日企創丁二烯生產新法

日本企業昭和電工將開始生產用於輪胎等領域的合成橡膠原料「丁二烯」。

該公司計劃利用轉用溶劑化學品的新制法,自2016年起開始生產。

丁二烯的成分在新型天然氣「頁岩氣」中幾乎不存在,因此將來很可能出現短缺。

由於汽車的生產擴大等原因,世界需求正在增加,因此該公司希望利用新技術開拓市場。

頁岩氣革命已經開始對石化工業的原料和制法帶來巨大變化。

丁二烯以往利用分解石油中的輕油(粗製汽油)製造乙烯等產品之際的副產物來製造。

但利用價格低於石油的頁岩氣的趨勢正急劇擴大,因此丁二烯的穩定供應已經成為課題。

昭和電工利用即將投入實用化的新制法,

通過特殊催化劑使化學品「乙醛」和乙醇產生化學反應來製造丁二烯。

基礎技術已經成形,目前正在構建收益性更高的生產工藝。

該公司計劃建設年生產能力為10萬噸左右的設備,這個數字相當於日本國內份額的1成。

投資額預計在100億日元以下。

乙醛是稀釋劑和天然漆等塗料溶劑的原料。

在最近數年來,由於價格低廉的中國產溶劑大量流入日本的影響,

日本市場出現了供給過剩。

昭和電工是乙醛行業的日本大型企業,擁有年產能力16萬噸的設備,但開工率持續低迷,

僅為約5成。通過進軍丁二烯領域,有可能將虧損業務改變為高收益業務。

  亞洲市場丁二烯現貨價格為每噸1820~1900美元,在2個月裏上漲了3成。

調查公司富士經濟預測稱,使用丁二烯的輪胎用合成橡膠(丁苯橡膠)

2015年的全球需求約為670萬噸,將比2010年增長4成。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