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亞洲最大相機展會「CP+」看袖珍數位相機「新潮流」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digi/64575-20130205.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數位/家電

從亞洲最大相機展會「CP+」看袖珍數位相機「新潮流」

2013/02/06 00:00

【日經BP社報導】

在橫濱市太平洋橫濱國際會展中心舉辦的相機產品綜合展會「CP+2013」已于2013年2月3日閉幕。與各公司爭相展示新款數位單眼相機的上年(2012 年)相比,因沒有什麼了不起的「大作」,因此曾預測入場人數有可能會減少很多。但實際上展會4天期間的入場人數達到了6萬2597人(快報值),僅比上年(6萬5120人)略減。

估計這是因數位相機和智慧手機的普及,對相機和照片感興趣的人越來越多的緣故。

本文將對各公司2013年春季的熱門產品作綜合介紹。

佳能「PowerShot N」配備能輕鬆拍攝「好照片」的攝影模式

佳能賦予其袖珍數位相機試金石的是預定2013年4月上市的「PowerShot N」。這款機型改變了快門按鈕和變焦把手的配置,能以超出以往袖珍數位相機常識的自由風格攝影。
       PowerShot N上比風格更值得關注的是該公司首次配備于數位相機上的「創意拍攝」(Creative Shot)模式。按一次快門可自動拍攝構圖和色調等各異的5張照片,一觸即可生成不同氛圍的照片。由於變焦和焦點位置也會變,比「Instagram」等智慧手機的拍攝&加工應用更適合動態編排,這是其一大魅力。即使技巧不高也能拍出意料之外的「好照片」,這種功能今後有在袖珍數位相機上普及的潛力。


盛況空前的相機產品綜合展會「CP+」閉幕了。從本屆展會可窺見袖珍數位相機未來的新形象。(點擊放大)
佳能的「PowerShot N」。可體驗到前所未有的拍攝方式的個性風格,和能拍出超乎意料照片的獨特攝影功能。(點擊放大)


機身背面只有液晶面板,沒有配置任何操作按鈕。(點擊放大)
背面的液晶螢幕為可動式,以這種風格也可以盯著液晶螢幕拍攝。(點擊放大)


鏡頭周圍的圓環上配備了變焦把手和快門按鈕。機身側帶凹凸的圓環為變焦把手,鏡頭側帶圓坑的圓環為快門按鈕。(點擊放大)
攝影時能以這種感覺操作變焦把手和快門按鈕。快門按鈕圓環還具備半按功能。(點擊放大)


PowerShot N的亮點功能是新的攝影模式「創意拍攝」。只需按一次快門,即可根據原始照片(左上)自動生成構圖和色調各異的5張照片。(點擊放大)

尼康意在以「兒童數位相機」獲得相機新擁躉
尼康意在以「兒童數位相機」獲得相機新擁躉
       尼康的展示主要以CP+開幕前發佈的袖珍數位相機新產品體驗,和尼康的歷史和技術體驗為中心。當然,該公司也展示了數位單眼和無反相機的機身及鏡頭。
       在袖珍數位相機「COOLPIX」系列的新產品中,引人關注的是面向兒童的機型「COOLPIX S31」。這款機型採用1014萬畫素,配備光學3倍變焦鏡頭,乍一看就是一款性能平平的數位相機,但其獨特之處在於,將語言設定切換為「平假名顯示」後,設定全部變成平假名和片假名顯示。小學生也能單獨使用。該公司不只單純瞄準兒童用途的第二台需求,還有使孩子們從小就與相機親近,以培養將來可能購買數位單眼相機新擁躉的意圖。


乍一看就是普通入門機型的「COOLPIX S31」。採用受兒童喜愛的設計,且具備5m防水、1.2m的耐衝擊性能和防塵性能,略有磕碰也不易損壞。(點擊放大)
將語言設定切換為「平假名顯示」時,拍攝相關的顯示變為平假名和片假名。(點擊放大)

       筆者還趕早在體驗專區體驗了剛剛發佈的數位單眼相機鏡頭「AF-S NIKKOR 18-35mm f/3.5-4.5G ED」和「AF-S NIKKOR 800mm f/5.6E FL ED VR」。


筆者在鏡頭體驗專區試用了支援FX格式的最新廣角鏡頭「AF-S NIKKOR 18-35mm f/3.5-4.5G ED」。(點擊放大)
設置於高臺的望遠鏡頭專區的「AF-S NIKKOR 800mm f/5.6E FL ED VR」。將防手震設為主動模式的話,在超望遠模式下也能比較輕鬆地抑制抖動。(點擊放大)

       尼康還準備了該公司技術的介紹展示。其中,高端機型的分解模型、防手震體驗、鏡頭構造解說、奈米結晶塗層解說等在店舖看不到的展示更是吸引了相機迷的關注。還有匯集了尼康的歷史性產品的展示。


高端機型「D4」的分解模型。可以清楚地看道反光鏡、感測器部分和五稜鏡的形狀。能看到平日裏見不到的稀有展示也是CP+的魅力所在。(點擊放大)
應該稱為尼康相機原點的第一代底片單反相機「尼康F」。還展示了同時發佈的鏡頭群。此外還有以底片單反相機「F3」為原型,改造為NASA標準的長底片相機等。(點擊放大)

奧林巴斯消費型相機可輕鬆拍攝SNS用拼合照片
奧林巴斯消費型相機可輕鬆拍攝SNS用拼合照片
       奧林巴斯影像的無反相機「PEN」和「OM-D」系列雖一直表現出色,但2013年該公司CP+上的主角是袖珍數位相機。奧林巴斯刷新了此前一直以重視價格的簡單機型為中心的產品線,具備獨有功能和配置的高性能機型十分搶眼。其以「數位相機特有的樂趣和高畫質」實現了與智慧手機的差異化。
       有望成為春季熱門機型的是高級消費型相機「STYLUS XZ-10」。其定位為已經上市的高級消費型相機「XZ-2」的低端機型,新配備了可輕鬆拍攝由多張拼合而成的「拼合照片」的攝影模式「照片故事」。用一張照片就能輕鬆傳遞拍攝了什麼主題和故事,適合Facebook和Twitter等SNS使用。繼該公司在無反相機中掀起熱潮的「藝術濾鏡」之後,有望再次成為今後的流行趨勢。


奧林巴斯影像的高級消費型相機「STYLUS XZ-10」。

亮點在於能以簡單的操作拍攝印象深刻的拼合照片的新功能「照片故事」。(點擊放大)

選擇幀佈局和照片表現效果各異的4種主題,在每種幀佈局中只需按快門就可以輕鬆製作這種拼合照片。(點擊放大)

耐用機型「TG-2 Tough」的賣點是,

配備了能將微小拍攝物以顯微鏡放大拍攝的超微距攝影模式。

能以最大靠近至1cm的狀態在望遠側變焦,從而進一步放大拍攝對象。

標配這種級別的微距攝影模式的袖珍機型絕無僅有,

不僅是拍攝昆蟲和植物的自然攝影師,還能吸引好奇心旺盛的兒童的關注。


配備與顯微鏡相當的超微距攝影模式的耐用機型「TG-2 Tough」。(點擊放大)
能在靠近拍攝對象至1cm的狀態下變焦,因此能特寫拍攝肉眼看不到的小物體。(點擊放大)


還參考展出了將機身的LED燈用作環形燈的轉接器。採用了在該公司的醫療器械中培育的技術,據稱機身一角的LED發出的光能均勻擴散到整體。(點擊放大)

奧林巴斯雖然沒有發佈新款數位單眼相機,但宣佈了採用可提高數位相機易用性和畫質的新技術在開發新一代機型。

公佈了不僅有無反相機「OM-D」和「PEN」,還在開發數位單眼相機「E」系列的後續機型的消息。

宣佈正在開發採用前所未有的新技術的無反相機「OM-D」和「PEN」,以及數位單眼相機「E」系列的後續機型。

(點擊放大)


在展區內展示了無反相機的高性能機型「E-P3」的後續機型。可惜無法直接看到實機,實物包在紗幔中展示。

(點擊放大)

賓得理光發佈支援無線充電的耐用機型
       賓得理光映像提供能從100種顏色中訂製自己喜歡顏色的產品,作為與其他公司走不同路線的企業而為人所熟知。該公司此次也不負眾望,展示了與人氣動畫的合作產品,以及與iPhone聯動的新一代相機等。該公司先於其他公司推出了只需將相機放到專用充電座上即可充電的無線充電機型,以及支援智慧手機主流的qi規格的機型。雖然賓得理光沒有公開具體的產品和性能參數,但其有的展板上提示高級袖珍數位相機「GR DIGITAL」系列的新產品將於2013年亮相。
       吸引了與會者關注的「PENTAX Q10新世紀福音戰士機型」是無反相機「PENTAX Q10」與動畫電影《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Q》的合作機型。這款產品應「Q」而生。運用賓得擅長的色彩搭配,根據《新世紀福音戰士新劇場版》中亮相的「綾波麗」、「式波·明日香·蘭格雷」和「新世紀福音戰士一號機」推出三種色彩版本。每種版本限量銷售1500台。


包裝也採用印有作品中亮相的組織「Nerv」標誌的專用包裝。相機啟動畫面也有Nerv標誌。(點擊放大)
將對應機型掛在綾波麗和式波·明日香·蘭格雷真人大小的模型的肩上進行了展示。(點擊放大)

       雖然是參考展出,但仍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可360度拍攝的全方位攝影鏡頭。通過使左右的鏡頭分別作180度拍攝,可以拍出全方位照片。性能參數、投產時間及價格等尚未確定。


展示的產品只是實機模型。目前正在討論最終設計成什麼樣的產品。(點擊放大)
用iPhone專用應用播放全景照片,滑動畫面可看到上下左右全方位。Android用應用也在探討。(點擊放大)

       在2013年1月于美國舉辦的「CES 2013」上發佈的鏡頭一體型數位相機「MX-1」,此次以可觸狀態作了展示。據稱其在日本國內的市場上是一個驚喜展示。MX-1負責人就「MX-1做成什麼樣的相機您會想買」做了問卷調查。在日本國內是否上市未定,說不定就取決於問卷結果。


配備35mm等效焦距為28-122mm的光學4倍變焦鏡頭。有效畫素為1200萬,最高ISO感度為12800。特點是上下部零件採用黃銅,在會場展示了塗裝磨損的復古風格機型。(點擊放大)

       此外,賓得理光還展示了可在14m水深處可連續拍攝2個小時的防水、耐衝擊、防塵數位相機「PENTAX WG-3 GPS」。除GPS外,還配備了氣壓計、高度計、水深計和方位計。支援智慧手機普遍採用的無線充電規格「Qi」,只需放在充電座上即可充電。可共用Qi智慧手機使用的充電座,也許會「因為智慧手機支援Qi」,所以選擇這款數位相機。(記者:磯 修,《日經流行資訊》)


特點在於前面配備的鏡頭周圍的6燈LED輔助光。展示中還實施了Qi充電演示。(點擊放大)

■相關報導

佳能發佈擁有全新外觀和功能的「PowerShot N」等新款相機
富士軟片高級袖珍數位相機「XF1」,因FinePix系列的一項傳統功能而獲好評
奧林巴斯「XZ-2」直逼高級袖珍數位相機的經典機型「RX100」,微距功能備受好評

■日文原文
アジア最大のカメラ展示會「CP+」で見た、コンデジ進化の「新潮流」 http://trendy.nikkeibp.co.jp/article/pickup/20130201/1047201/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