邁克爾•戴爾:PC之王的隕落

http://chinese.wsj.com/big5/20130205/atc101239.asp?source=whatnews2

邁克爾•戴爾:PC之王的隕落

2013年 02月 05日 10:11

據知情人士透露﹐戴爾週一接近敲定230億美元的私有化交易﹐

每股收購價或在13.50-13.75美元之間。

當邁克爾•戴爾(Michael Dell)的個人電腦公司

被人拿來與蘋果公司(Apple Inc. AAPL -2.49% )進行比較的時候﹐他會勃然大怒。

在蘋果憑借iPhone和iPad搶佔了大量市場份額之際﹐

戴爾公司(Dell Inc. DELL -2.64% )首席執行長

近30年前在得克薩斯大學(University of Texas)宿舍中創辦的公司﹐

卻面臨著個人電腦市場份額大幅下滑和收入增長停滯不前的局面。

據戴爾公司的數位前高管說﹐當話題轉到蘋果時﹐戴爾先生的身體會僵硬起來﹐他會變得沉默寡言。

有的時候﹐戴爾先生會慶祝小小的勝利﹐比如一個學區決定購買戴爾電腦。
一位前戴爾公司高管說﹐儘管戴爾公司贏得了部分戰鬥﹐但戴爾先生拒絕承認他的公司正在輸掉整場戰爭。

如今﹐戴爾先生提出的一項極端舉措可能讓外界將他的公司與蘋果進行公開比較﹐

他的這一步就是通過規模逾230億美元的槓桿收購交易將戴爾公司私有化。

據知情人士透露﹐戴爾公司接近完成一項交易﹐

該交易將使戴爾先生在公司擁有最多的持股﹐

交易的投資者包括私募股權投資公司銀湖(Silver Lake Partners)

和軟件巨頭微軟(Microsoft Corp. MSFT -1.75% )。

這樁收購案無異於說明戴爾先生承認﹐在華爾街的眾目睽睽之下﹐

使公司收入和利潤恢復增長所需的改革難以完成。

與此同時﹐收購將確保﹐無論該公司進行任何改革﹐

47歲的戴爾先生都將是負責監督改革的那個人。

總的來說﹐通過對10多位現任和前任戴爾公司高管及其他認識戴爾先生的人的採訪﹐

可以勾勒出這樣一個人﹐他似乎越來越擔心自己的遺產﹐擔心董事會是否試圖排擠他。

這些人說﹐

戴爾先生已有多年未顯示出他2007年重掌首席執行長權杖時表現出來的熱情了。

在那之前的一小段時間內﹐他僅擔任戴爾公司的董事長。
如今﹐

自戴爾先生重登首席執行長之位以來﹐公司股價暴跌逾44%﹐公司局勢岌岌可危﹐在這種情況下﹐上述人士說﹐將這家電腦生產商私有化的舉措既關乎戴爾公司也關乎戴爾先生。

一位前戴爾公司高管說﹐非常簡單:

他(邁克爾)的名字刻在公司大門上。
戴爾先生去年夏天接觸公司董事會﹐積極尋求將戴爾公司私有化。

他沒有回復記者的置評請求。總部位於得克薩斯州朗德羅克的戴爾公司的發言人拒絕置評。
戴爾先生一直未透露他可能帶領一個私人持有的戴爾公司走向何方﹐

但該公司近年來花費數十億美元收購了一系列的服務和產品﹐

包括存儲系統和安全軟件﹐尋求將自己重新打造成一個

小型的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 IBM -0.68% )。

2009年﹐戴爾公司斥資39億美元收購了科技外包公司Perot Systems Corp.﹐2012年斥資24億美元收購了Quest Software﹐此外該公司還進行了很多規模更小的交易。

去年﹐戴爾公司成立了一個專注於向企業銷售軟件的部門。

分析人士說﹐戴爾公司目前具備了成為一家綜合科技公司所需的大部分構件。

但它必須使這些構件在技術上和組織上都能夠良好地協調合作。

他們說﹐一個私人持有的戴爾公司可能專注於這個問題﹐

並可能退出一些利潤率較低的個人電腦業務﹐比如面向消費者的零售業務。

與此同時﹐

戴爾公司的收入自2008財年以來基本上停滯不前﹐當時它的銷售額為610億美元﹔

在截至2012年2月的財年﹐銷售額為620億美元。

儘管2012財年實現利潤35億美元﹐接近戴爾公司有史以來的高點﹐

但該公司本財年很可能公佈利潤大幅下滑。

戴爾先生長期以來習慣於成功。

1984年他成立了這家個人電腦生產商﹐到2004年他辭去首席執行長一職前﹐該公司成為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銷售商。

據估計戴爾先生的淨資產目前約為140億美元。

他在1998年創立MSD Capital LP來管理自己的財富。

他在2004至2007年沒有擔任戴爾公司首席執行長期間利用MSD在夏威夷購買了兩處度假房產。

後來他又購買了第三處度假房產。

與此同時﹐

隨著通過零售商店向用戶銷售電腦的模式日益推動電腦市場的發展﹐戴爾公司在2006年失去了全球個人電腦銷售冠軍的寶座。

由於戴爾公司傾向直銷﹐因此該公司較為回避零售渠道。

戴爾先生在2007年1月重新擔任公司首席執行長時﹐他承諾對公司進行重新定位﹐以應對新時代的挑戰。

Lucas Jackson/Reuters

邁克爾•戴爾的公司市值一度超過1,000億美元。

戴爾引入了一些新的高層管理人員﹐

其中包括負責運營、市場營銷以及帶領戴爾進軍消費市場的三位高管。

雖然在戴爾先生回歸後的第一年﹐公司銷售收入出現上升﹐但他沒能保持這一勢頭。

負責運營和市場營銷的主管在入職不到兩年後就離職。

負責消費市場的那位高管也在2010年離職﹐

此前其嘗試的音樂播放器、手機和高端筆記本電腦等項目均以失敗告終。

同戴爾先生共事過的人說﹐在開會時戴爾不再表現得像公司的啦啦隊長一樣。

同時他開始淡出公眾視野。

在2011年﹐他停止在戴爾公司的業績分析電話會議上做事前準備好的講話﹐

他把這一工作留給他的財務總監和其他副手。

據與會者透露﹐在公司業務運營方面﹐戴爾先生仍然佔據著話語權。

同時他似乎更加側重細節﹐而不是重大戰略決策。幾年前﹐在首次試用高端台式機XPS One之後﹐戴爾先生寫了一篇四頁紙的備忘錄。

XPS One將所有零部件都嵌入到電腦顯示器中。

戴爾先生在他收到電腦的當天晚間發送了他所寫的備忘錄﹐其中包括他對用於包裝電腦的泡沫塑料的想法。
一些戴爾公司的員工將戴爾先生戲稱為“首席細節官”﹐因為他總喜歡在深夜發送那些滿是細節內容的電子郵件。

曾與戴爾先生共事的人說﹐他非常謹慎﹐寡言﹐不輕易表露情感。

這些人說﹐只有在同工程師打交道或在研究產品時他才是最快樂的。

到2010年末﹐

戴爾先生基本上已經放棄了為消費者開發產品的努力。

他開始倡導一種新的模式﹐即為企業提供一站式服務。為此他斥資數十億美元收購安全軟件、存儲系統和其它產品製造商﹐同時打造出戴爾公司自己的產品組合。

相比個人電腦﹐為企業提供的產品具有較高的利潤率。

但到目前為止﹐這還沒有能夠抵消個人電腦業務下滑所帶來的負面影響。

在戴爾公司每年620億美元的收入中﹐個人電腦業務的佔比仍然達到一半。

總體而言﹐在該公司2013財年的前三個季度﹐個人電腦銷售下降了13%。同期總收入下降了7%。

戴爾先生一直試圖將戴爾公司定位為一家不僅僅是生產個人電腦的企業。

他指出個人電腦在戴爾公司的利潤中佔比僅為三分之一。

曾同戴爾一起共事的人預計該公司的個人電腦業務會出現一些變化﹐但他們認為戴爾先生不會完全停止生產個人電腦。

事實上﹐戴爾先生看來已經“嫁給”了個人電腦。

當競爭對手惠普公司(Hewlett-Packard Co.)在2011年曾短暫考慮拆分其個人電腦業務時﹐戴爾先生在私下談話時曾嘲笑過這一想法﹐認為這是一個巨大的錯誤。

戴爾先生有時也會坦率地承認﹐他確實未能察覺個人電腦產業的某些變化。

在2011年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戴爾先生曾被問及自2007年重新擔任戴爾公司首席執行長以來﹐最令他感到意外的是什麼。

戴爾先生說﹐平板電腦的崛起確實是他沒想到的。

戴爾先生說﹕我完全沒有預見到這個趨勢。

不過他也說﹐他並不認為企業用戶會很快放棄個人電腦。

與此同時﹐戴爾先生還在繼續完善他能給後人留下的東西﹐

這部分是通過他家族的慈善基金會來運作的。

上週﹐該基金會向德克薩斯大學捐贈5,000萬美元﹐以建立戴爾醫學院(Dell Medical School)。

BEN WORTHEN

相關閱讀

戴爾接近達成230億美元私有化交易
戴爾:從PC之王到收購對象
專欄:邁克爾﹒戴爾在為誰謀福利?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