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綜研開發出利用市售儲氣罐發電的燃料電池系統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econ/64468-20130129.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綠色器件

日本產綜研開發出

利用市售儲氣罐發電的燃料電池系統

2013/01/30 00:00

【日經BP社報導】

日本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于2013年1月28日宣佈,

該研究所先進製造工藝研究部門開發出了可攜帶的便攜燃料電池系統。

該系統利用的是以燃料極材料製作管道,

並在管道表面形成電解質和空氣極的微管式固體氧化物燃料電池(SOFC)。

該燃料電池系統通過以奈米級水準控制電極的構造,

能夠直接使用液化石油氣(LPG)等通用且易攜帶的燃料。

除了可攜帶之外,還可快速起動,

因此有望作為災害及意外發生時的應急電源和戶外電源來使用。


日本產綜研開發的便攜SOFC (點擊放大)
微管式SOFC (點擊放大)

此次SOFC的最大特點在於,為了能夠使用LPG,在燃料極(負極)的所有基材中添加了具有改質功能的奈米粒子化的鈰(奈米鈰)。

由此開發出了比原來具有更高耐久性的電極。

直接把LPG主要成分之一的丁烷供給燃料電池時會導致燃料極迅速劣化。

因此,

原來的SOFC需要使用基於貴金屬觸媒轉換器的外置改質器事先對丁烷進行改質。

而此次開發的燃料極具有丁烷改質功能,可直接供給丁烷。

此外,隨著耐久性的提高,還實現了LPG燃燒器的快速起動。

此次新開發的微管SOFC只需原來約一半的時間、即不到2分鐘,即可達到400℃。

(記者:吉田勝,《日經製造》)

■相關報導
【燃料電池展】產綜研展示可低溫工作的固體氧化物型燃料電池模組,包括500~650℃工作的200W級和600~650℃工作的30W級產品
【奈米展】產綜研展出在550℃下工作的方糖大小的SOFC
【CES 2013】Lilliputian開發出便攜燃料電池,一盒燃料可為智慧手機充電兩周

■日文原文
產総研、市販のカセットボンベで発電するハンディ燃料電池システムを開発 http://techon.nikkeibp.co.jp/article/NEWS/20130128/262813/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