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嵌入式系統的目標不只是廠商,還有個人消費者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semi/64436-20130125.html?ref=ML

日經技術在線!

半導體與製造

英特爾嵌入式系統的目標不只是廠商,

還有個人消費者

2013/01/29 00:00

【日經BP社報導】

1月18日,英特爾在北京舉行了嵌入式智慧系統與網路通信媒體溝通會。

回顧了2012年的主要技術和方案成果,並展望了2013年的市場計劃。

①智慧手機。

2012年是英特爾的智慧手機元年,共推出了7款手機。

包括採用Medfield架構、主頻1.6GHz淩動Z2460處理器的聯想和中興智慧機,

採用Medfield架構、主頻2.0GHz淩動Z2480處理器的摩托羅拉高端智慧機等。

單從技術指標上看,Redhookbay 智慧機的安兔兔評測成績超過了3萬分。

不過筆者認為,淩動處理器今後要想真正出頭,需要傍上一個全球排名靠前的智慧機巨頭才有希望。

②數位告示系統。

在2012年與蘇寧合作了一些活動。以超薄筆電為例,顧客進入蘇寧店後,數位告示會自動識別出男士還是女士,對於女士,整個色彩和界面會變成粉色;對於男士就會變成藍色。

此外,還可對消費者做一些市場統計,如對超薄筆電的喜愛程度和比例,了解用戶點擊了什麼,看了哪個型號。這套系統會自動產生一些數據送給市場規劃人員,蘇寧可以通過數位告示系統了解庫存狀況,快速調整促銷產品。 

2013年,將重點推廣2012IDF上發佈的智慧系統框架(ISF)標準,還將與合作夥伴繼續推動整個垂直行業的生態鏈建設。

  ③車載資訊系統。

為了更好地提升駕乘體驗,2012年英特爾陸續與多家車廠合作車載解決方案,包括寶馬、賓士、起亞、豐田等。 

寶馬于2012年8月在中國發佈了第三代iDrive系統,其智慧系統核心採用了1.3GHz淩動處理器。可實現3D導航,把建築物的形狀大致識別出來,及車機和手機互動。

此外,iDrive系統中的控制球還有觸摸和手寫功能。

英特爾透露,2013年,紐約車展上亮相的日產INFINITIK50系列將採用基於淩動處理器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

  ④安防監控。

溝通會現場播放了《生化危機1》的電影片段,有個情節很有意思:安防監控設備發現有陌生人闖入時,很快就把相關的個人資訊調出來,連武器型號資訊也馬上分析出來了。

電影中的這種技術看起來離現實很遠,不過,英特爾在2012年已實現了其中一部分,即智慧視訊檢測器和視訊監控專用網路存儲系列。

另外,上述系統還可在交通路口抓取正在行駛的大量汽車的很多資訊,如人臉特徵、車牌、車標、車型等。

  ⑤工業自動化控制。

2012年英特爾與香港理工大學幾位教授成立的固高科技公司合作,把工業控制、視覺分析和人機界面系統,集成在基於英特爾處理器的平台上。

2013年的重點是智領工廠。即先將設備進行智慧化改造,互聯之後,把單臺設備的生產狀況聚集到雲平台上,從而實現虛擬化工廠的概念。OEM廠商可以看到每台設備的狀況,包括目前生產的產品種類及成品率。

⑥醫療健康。

2012年,英特爾和中國最大的醫療設備廠商邁瑞合作,使用淩動處理器升級了主要針對農村基層衛生院的黑白超產品,實現了攜帶性和高性價比。

並與東軟的子公司熙康合作在海南省推出了「健康海南」概念,為普通百姓建立健康檔案,數據定期傳送到後台資料庫。

這些設備可以部署在健身房、企業或基層衛生單位。由於有長時間的數據累積,後端系統可以自動發現某些指標異常及可能引發的慢性疾病,提供醫生建議或遠端診斷服務。

今後將把這些技術應用到手機、PC及電視上。

英特爾嵌入式及消費電子總監曾明表示,目前,嵌入式系統的客戶多是OEM、ODM和系統集成商,今後將會更加貼近普通消費者。

(記者 恩平)

■相關報導
英特爾計劃2013年進行130億美元設備投資,「大部分用於450mm晶圓」
【CES 2013】英特爾參考展示配備Atom Z2420的參考機型
【CES2013】英特爾公開低功耗CPU戰略,計劃2013年春投放低功耗版酷睿處理器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