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老年人的首款智慧手機,首選iPhone 5

日經技術在線!

通信/網路

中老年人的首款智慧手機,首選iPhone 5

2012/12/19 00:00

【日經BP社報導】目前,在日本單一機型中銷量最高的智慧手機是蘋果的「iPhone 5」。該產品把從第一代機型起一直沿用的3.5吋螢幕擴大到了4吋,而且支援高速通信技術LTE,因此受到了極大關注。對於目前使用傳統型手機並考慮「換成智慧機」的人來說,iPhone 5是最先想到的選項。

iPhone 5是一款中老年人也能輕鬆使用的手機嗎?

此次,筆者(48歲)打算結合自己的親身感受以及年齡更大的iPhone 5用戶對這款手機的評價,介紹一下iPhone 5的易用性。

螢幕尺寸增大,一屏可瀏覽的資訊增加 iPhone 5的螢幕尺寸為4吋,雖然比傳統手機大,

但與4吋以上機型已相當普遍、還可選擇5吋以上大螢幕機型的安卓智慧手機相比,

還是稍小了一些。

iPhone 5雖比此前機型採用的3.5吋螢幕大,但寬度沒有變化,只是縱長增加了。

因此,視認性並沒有明顯提高,正確的說法應該是「一屏可瀏覽的資訊量增多了」。

但這款手機的一大魅力是與傳統手機接近的58.6mm寬度,

可輕鬆單手撥打電話和收發郵件。

左為iPhone 5,右為iPhone 4S。螢幕縱向長度增加。(點擊放大)

優點是可單手輕鬆操作。(點擊放大)

左為人氣安卓機型GALAXY S III(螢幕尺寸為4.8吋)。如果注重螢幕尺寸的話,可以選擇安卓機型。(點擊放大)

通過「輔助功能」提高視認性
通過「輔助功能」提高視認性
       如果用戶有老花眼的話,不僅小字看不清,而且螢幕離眼睛太近時也很難看清楚。筆者也是如此,看手機螢幕時一會兒戴上老花鏡一會兒又摘下的人不在少數。
       iPhone 5具備智慧手機的通用功能,郵件及Web畫面也能通過連續點擊兩次的「雙擊」方式來放大。畫面不容易看清楚時,可用這種方法來解決。
       而且,iPhone還擁有「輔助功能」,儘管該功能主要面向老年人以及存在視覺或聽覺障礙的人,但對很多年齡層的人都有幫助。
       輔助功能中的「縮放」對擔心眼花看不清的人也很有用處。開啟該功能後,用三根手指雙擊畫面,就能將任何畫面都切換為放大顯示。比如,瀏覽 Web網頁時,如果是個人電腦用Web網頁,便可通過普通的雙擊方式來放大。但最近,面向智慧手機優化顯示的Web網頁不斷增加。智慧手機版Web網頁是按照iPhone的螢幕尺寸顯示的,所以不能通過雙擊方式來放大。但是,開啟「縮放」功能後,就能放大智慧手機版Web網頁。iPhone 5的螢幕為縱長型,一屏可顯示的資訊量增加,所以感覺該功能的便利性也提高了。
       輔助功能中還有「黑底白字」功能,開啟該功能後,會反轉螢幕顏色,把默認白底黑字顯示的功能表畫面等顯示為黑底白字能。雖然每個人的喜好不同,但也有很多人感覺這項功能可減小螢幕晃眼感,不會造成眼睛疲勞,視認性提高。但「黑底白字」並非對所有畫面有效,瀏覽照片及視訊時,這項功能會導致顏色不自然,反而看起來不舒服。此時可以使用「連按三次螢幕幕按鈕」功能,將其設定為打開或關閉「黑底白字」的簡便方法。這也是筆者告訴年長的朋友之後深得對方喜愛的功能。

輔助功能可通過「設置」→「通用」→「輔助功能」來設置。(點擊放大)

可設置為以三根手指雙擊來放大顯示。(點擊放大)

建議設置成通過連按三次螢幕幕按鈕打開或關閉「黑底白字」。(點擊放大)

智慧語音輸入功能也是一大強項
智慧語音輸入功能也是一大強項
       智慧手機和普通手機的一大不同點是文字輸入方式。儘管使用觸控面板代替按鍵的文字輸入方式在習慣了之後非常簡單,但好像有很多人在剛開始使用時都掌握不好觸摸的輕重程度,以致輸入文字要花費很長時間。
       iPhone 5的日文輸入法和其他智慧手機一樣,可以使用與普通手機相同的九宮格鍵盤,也可以使用與電腦相同的全鍵盤。由於iPhone 5的寬度較小,所以用九宮格鍵盤比較方便,可像普通手機一樣單手輸入,習慣之後還能靈活使用速度更快的「滑動輸入法」。
       筆者向朋友推薦的是語音輸入法。點擊鍵盤上的麥克風圖標之後,只需講話便可輸入日文,感覺蘋果每次升級OS之後這種輸入法都變得更加智慧。用打電話時的普通語速也能正確識別,還能輸入時間及地名等。因為無法識別方言(錯誤轉換的可能性較高),所以需要說標準的日語,只要掌握了竅門,這項功能使用起來非常方便。
       而且,iPhone 5還有能以語音進行多種操作的「Siri」功能。因為就像與可聽懂人類語言的機器人對話一樣,所以光是說些無關緊要的話來測試對方如何應答就非常有趣。「Siri」功能在穩步提高性能,儘管尚未達到可供日本用戶充分使用的水準,但只需說一句「給某人打電話」,就能從「通訊錄」中找出那個人的號碼並撥打電話;只需說出「澀谷地圖」,就能啟動地圖應用顯示澀谷區地圖,諸如此類,這項功能可在日常生活中充分發揮作用。當然,還能說出關鍵詞來搜索Web網頁。

日文輸入功能的易用性為智慧手機標準水準。(點擊放大)

橫置時,還能採用用右手按下假名鍵,用左手選擇候選詞彙的輸入方式。(點擊放大)


能以語音輸入文字的功能也非常難得。(點擊放大)
可用於多種用途的語音代理功能「Siri」需要預先在設置中啟動。(點擊放大)


只需說一句「給田中打電話」,就會出現該確認畫面,並自動撥打電話。(點擊放大)
無需敲擊文字鍵,就能編輯併發送郵件。(點擊放大)

可以放心使用也是iPhone 5的優點
可以放心使用也是iPhone 5的優點
       與個人電腦一樣,能夠隨時接入網際網路來安裝應用的智慧手機也有可能染上病毒或遭到非法入侵。2012年,媒體報導了因安卓智慧手機遭到惡意應用的攻擊而導致用戶資訊被盜的消息。因此,用戶普遍認為,安卓智慧手機必須安裝可檢查已安裝應用安全性或提前檢測出欺詐網站的安全應用。但使用 iPhone的話,目前還不必過度擔心安全問題。蘋果在公開應用之前進行的審查更為嚴格,原因之一就是要防範病毒。筆者個人認為,日常使用的話,沒有必要為iPhone安裝安全應用。可以放心使用也是iPhone 5的一大優點。
面向中老年人的內容十分充實
       在數位內容的種類和數量方面,iPhone 5同樣具有優勢。應用數量上,面向iPhone的「App Store」與面向安卓手機的「Google Play」之間的差距也越來越小。但是,安卓應用是按照不同機型單獨訂製的,因此,應用支援的機型有限。而iPhone應用本來就是為iPhone開發的,並在iPhone上進行了運行測試,所以只要機型與OS版本符合,就能使用應用。在大多數情況下,新開發的應用也是首先公開iPhone版,然後再公開安卓版。支援高速通信技術LTE之後,用戶在戶外也能輕鬆下載應用、音樂及視訊等。
       iPhone 5的另一特點是,可輕鬆使用能夠下載和收看視訊和音頻內容的「播客」。用戶可以方便地免費收看或收聽無線電臺發送的節目以及英文會話課程等感興趣的內容及教育節目,還能欣賞中老年粉絲較多的單口相聲。在日本,iTunes Store的「視訊Podcast」發送的「特別曲藝滑稽人」節目極受歡迎,名列排行榜首位。因4吋螢幕的畫面長寬比為16:9,所以橫置時可全螢幕欣賞。


備有豐富節目可供免費欣賞的「Podcast」。(點擊放大)
如果提前「訂閱」了喜歡的節目,節目一有更新便可收到消息。(點擊放大)

還有可欣賞單口相聲視訊的「視訊Podcast」。(點擊放大)

建議使用iPad的人和感興趣的人選擇iPhone 5
       iPhone 5于2012年9月21日上市,7吋平板電腦「iPad mini」于11月2日上市。曾有一位打算使用智慧手機或平板電腦的50多歲朋友詢問筆者,「應該購買iPhone還是iPad?」
       因為都是配備iOS的終端,所以可能會有人認為,使用應用程式的話隨便選擇其中之一就行。但筆者個人認為,如果都喜歡,可以都買下來。如果已經使用iPad的人還要購買智慧手機,就選擇iPhone,如果使用iPhone的人想買平板電腦,就選擇iPad。因為這兩種終端的操作相同,而且很多應用也通用。幸運的是,iPhone 5支援網路共用(將智慧手機用作聯網路由器),雖說選購時要視用途而定,不過一般Wi-Fi版iPad就夠用了。
       如果同時擁有iPhone和iPad,便可以下載象棋及圍棋等應用,用iPad與家人或朋友對戰,用iPhone與電腦對戰練習,二者的用途不同。無需經由PC,利用iPad就能瀏覽用iPhone攝影鏡頭拍攝的照片,大家普遍認為iPhone攝影鏡頭的性能還是比較高的。
       配備安卓系統的平板電腦以及可作為平板電腦使用的Window 8終端也在不斷增加,但估計在今後一段時間內,平板電腦的主角仍是iPad。如果打算在不久的將來購買iPad的話,筆者建議現在買智慧手機時選擇iPhone。

iPhone最適合與iPad並用。(點擊放大)

不防水,也不支援單波段電視及手機錢包
不防水,也不支援單波段電視及手機錢包
       在iPhone 5的功能和操作性方面,筆者沒有發現明顯的缺點,但硬要說缺點的話,估計就是不支援日本獨有的手機規格了。因為不防水,也不能看單波段電視和支援手機錢包,所以這款手機不適合需要利用這些功能的人。儘管iPhone也不支援紅外線通信和microSD卡,但可以使用其他方法進行通訊錄或圖像資料的傳輸,所以這方面不用擔心。
       上市之初,iPhone 5標配的蘋果地圖應用不好用也成為熱議的話題。儘管這一問題目前仍沒有解決,但可以使用其他地圖應用來代替,所以也不用擔心。谷歌已從12月13日開始提供面向iPhone的「Google Maps」(免費),大家可以使用這款地圖應用。筆者個人很喜歡日本雅虎「Y!Loco地圖」(免費),因為看起來很方便。


比內置地圖應用更受歡迎的「Google Maps」應用的畫面。(點擊放大)
筆者喜歡的「Y!Loco地圖」應用畫面。(點擊放大)

選擇au版還是軟銀版?

在日本, KDDI(au)和軟銀移動都在銷售iPhone 5。

因為功能基本相同,所以如果現在使用的是au手機,可以換成au版iPhone,而如果使用的是軟銀的手機,可以換成軟銀版iPhone,因為這樣可以繼續使用此前使用的手機郵件地址。
       如果目前使用的是NTT DoCoMo的手機並打算換成iPhone 5的話,就不知道應該選擇au版還是軟銀版了。

上市之初,只有au版支援網路共用,哪款的LTE速度快,哪款更容易接入,都成了人們關注的話題。 
 

現在,每天都在增設LTE基地台,通信環境的地區差別很大。iPhone 5已有很多人使用,購買時最好參考一下自己所在地區的用戶提出的意見。如果附近有同時銷售兩款機型的量販店或零售店,也可以諮詢一下店員。(特約撰稿人:村元 正剛)
作者簡介
村元正剛
       IT撰稿人。生於1964年。編輯製作公司「GOES」的代表董事。從i模式誕生的1999年開始關注手機市場,為很多雜誌和網站撰寫新機型評論。著作有《手機駭客——手機用於商務用途的89種方法》(日本ASCII)以及《iCloud PERFECT GUIDE》(軟銀Creative/合著)等。

現在在同時使用iPhone和安卓兩部智慧手機。

■相關報導

iPhone的出眾與危險
iPhone 5報導全集

【5吋智慧手機】比智慧手機大,比平板電腦小

■日文原文
中高年に役立つ機能も充実。初めてのスマホとしては最適「iPhone 5」 http://pc.nikkeibp.co.jp/article/column/20121214/1074142/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