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解說64位A50系列——配備A57、A53的產品將於2014年上市

日經技術在線!

http://big5.nikkeibp.com.cn/news/semi/63824-20121207.html?ref=ML

半導體與製造

ARM解說64位A50系列

——配備A57、A53的產品將於2014年上市

2012/12/10 00:00

【日經BP社報導】

2012年12月5日,英國ARM公司,就10月30日發佈的新處理器Cortex-A50系列在東京舉行了說明會。會上介紹了眾多採用ARM內核處理器的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的市場狀況、A50的定位以及面向伺服器的推廣情況等。

Cortex-A50系列是基於ARM公司「ARMv8」架構的產品。支援64位處理,有高端產品Cortex-A57和低端產品Cortex- A53兩款。A57是產品線中性能最高的處理器。據稱其32位模式可實現2012年的高性能智慧手機3倍的性能。電力效率也很高,裝有能以原來10倍的速度進行加密處理的新指令等。

A53以高電力效率為賣點。

性能與現有產品Cortex-A9相同,特點是裸片尺寸比A9縮小了40%。

ARM將A53和A57定位為用途可涵蓋從平板電腦、智慧手機到伺服器等廣泛領域的產品。

接受ARM授權的各處理器廠商可用A53和A57單體或數個組合製造晶片。

說明會伊始,英國ARM處理器部門嵌入處理器負責人Keith Clarke副總裁,提到了智慧手機和平板電腦等便攜終端在過去5年間迅猛增長的情況。

他介紹道,美國有23%的成年人用便攜終端閱讀新聞,倫敦奧運會期間有41%的觀眾用便攜終端看節目等,因攜終端的普及使生活方式發生了變化。

隨著便攜終端在生活中的深入,就要求實現自然語言輸入等新操作、加上更高的安全功能以及提高業務生產效率等,這就需要新的器件和伺服器。

英國ARM處理器部門嵌入處理器負責人Keith Clarke副總裁。

高性能產品用處理器Cortex-A57的主要特點。

賣點是:32位模式的性能為2012年的高性能智慧手機的3倍,電力效率為平板電腦和筆記型電腦的5倍。還通過配備新指令提高了加密處理速度。(點擊放大)

以高電力效率為賣點的Cortex-A53。

性能與現有的Cortex-A9相同,但裸片尺寸縮小了40%。製造工藝為32nm和20nm。(點擊放大)

就ARM等的嵌入式處理器支援64位處理的意義Keith Clarke表示,

「網路和伺服器支援64位處理的必要性不言自明。

移動計算領域也出現了需要大容量存儲空間的應用,而且畫面的高解析率化不斷推進」,

所以便攜終端也需要支援64位處理。

作為兼顧低耗電量和高性能的技術,ARM發佈了裝有低耗電和高性能兩種內核,可相應于負荷動態切換使用的「big.LITTLE」。

據稱在A53和 A57利用big.LITTLE,可以製成比以往峰值性能高且耗電量低的晶片。

採用A50系列的產品預計「將於2014年供貨」(Keith Clarke)。

組合使用A53和A57既可降低耗電量,又可提高峰值性能。據稱比上代提高了電力效率。(點擊放大)

顯示出了A50系列可擴展性的構成示例。

有智慧手機用四核A53處理器,平板電腦用組合了雙核A57和四核A53的處理器。

向筆記型電腦將提供4個A57和4個A53組合的高性能處理器。

向伺服器將提供配備了三級快取、採用16個A57的巨大處理器。(點擊放大)

ARM系統設計部門高級副社長兼總經理John Cornish介紹了針對伺服器市場的舉措。

伺服器的用途和要求多種多樣,很難用一款處理器全部涵蓋。

ARM瞄準的不是所有的伺服器,而是Web伺服器和雲等中低負荷的用途。

英國ARM系統設計部門高級副社長兼總經理John Cornish。

ARM處理器在伺服器市場上的舉動。

據稱2009年嘗試性地將自己公司的部分伺服器換成了配備ARM處理器的產品。(點擊放大)

伺服器的用途和負荷種類。越靠近右上方對運算性能的要求越高。

ARM處理器要覆蓋的領域是,相對於絕對高的運算性能,更重視其與耗電量的均衡以及低耗電量的領域。(點擊放大)

John Cornish提到了SNS(社交網路服務)的基礎設施和Web伺服器的主機服務。

「提供這些服務的企業,其利潤源就是伺服器基礎設施。

降低伺服器的購買成本,或更換為低耗電量伺服器與利潤直接相關」(John Cornish)。

一般而言,提供這些服務的企業願意採用新技術,因而比較容易涉足。

John Cornish還指出

「現在很多伺服器雖都使用高性能處理器,但利用率較低,大量電力都白白浪費掉了。

要提高利用率,需要複雜的虛擬化」。

提供執行應用的專用CPU,並對其加以整合的做法效率較高,

所以「今後為滿足SNS等需求而特別設計的CPU、加上提高了特定處理速度的加速器,

由此組合而成的 SoC(system on a chip)將會增加」。(記者:西村 岳史,《日經電腦》)

圖示為用ARM處理器取代伺服器用處理器。左下方是以往的處理器,用一個處理器運行多個應用。右側是虛擬化,然後是小型CPU內核的集合體。右端是CPU內核和加速器的SoC(system on a chip)組合(點擊放大)

■相關報導
ARM推出64位Cortex-A50系列處理器:欲以移動替代PC
ARM發佈用於智慧電視和智慧手機的新型GPU內核「Mali-450 MP」
ARM將在雙內核處理器「Cortex-A9 MPCore」中追加2GHz以上的高性能版
■日文原文
アーム、64ビット対応A50シリーズの概要を解説 http://pc.nikkeibp.co.jp/article/news/20121206/1073103/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