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內容改變全球汽車市場格局的新一輪低價格化大潮是否會到來?

http://big5.nikkeibp.com.cn/eco/news/catecow/3764-20121121.html?ref=ML

改變全球汽車市場格局的新一輪低價格化大潮是否會到來?

【日經BP社報導】

1980年代,低價位小型日本車席捲了美國市場,令擅長高價位大型車的美國通用汽車公司(GM)、福特汽車公司和克萊斯勒公司這「三巨頭」大傷腦筋。普通車市場出現「大幅降價」現象。
       

歷史往往重演,目前全球的普通車市場又開始新一輪低價格化。而這次的震源地來自新興市場國家。

福斯計劃推出「50萬日元汽車」
 

10月29日的《日經商務週刊》上刊登了這樣一條新聞:歐洲最大的汽車廠商德國福斯公司(VW)將針對新興市場國家,推出50萬日元左右的超低價位車型。將建立新品牌,與「大眾」等集團其他品牌實現差異化。

(參見本站報導《德國福斯「50萬日元汽車」的破壞力》)

目前在印度的當地財團塔塔汽車公司及日本鈴木公司旗下的瑪魯蒂鈴木公司,在東歐的法國雷諾集團的達契亞公司,以及在中國的當地汽車廠商,都已經推出價格低於1萬美元的超低價位車型。打算緊跟這一新潮流的並不僅僅只有大眾。

中國汽車廠商通過超低價位車加強攻勢。照片中為中國長安汽車新款車型。

豐田汽車公司通過旗下的大發工業公司,日產汽車公司通過重新啟用1980年代棄用的品牌「達特桑」,開始嘗試針對新興市場國家市場投放超低價位車型。 
      

銷售對像是中產階級中比較接近低收入階層的「低層中產階級」家庭。在新興市場國家,家庭年收入為5000美元~1.5萬美元的低層中產階級人口,在2010年已經達到14.1億人(數據出自日本經濟產業省新中產階級獲得戰略研究會「新中產階級獲得戰略」)。原有普通車價格過高,這些人群無力購買,如果推出超低價位車,有可能喚起市場需求。
       

不過,其影響或許會遍及整個原有普通車市場。豐田、本田、日產汽車、大眾及通用汽車等全球主要企業,目前已經在新興市場國家針對「高層中產階級」,推出了多款1萬美元以上的普通車。 
 

推出超低價位車型會侵蝕原有普通車市場,也有可能壓縮自己公司的收益,是一把雙刃劍。
輕型汽車市場銷售佔有率達到史上最高   在發達國家,普通車的低價化也有一定進展。

11月2日的《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稱,「預計日本市場輕型乘用車銷售佔有率到2012年將刷新過去25年的最高值」。據稱其佔比將達到 34~35%。在目前通貨緊縮趨於長期化的形勢下,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追求低價位,面對這種情況,大發推出「Mira e:S」,本田推出「NBOX」等,各公司均致力於輕型乘用車。另一方面,有望實現更高收益的小型乘用車及普通乘用車需求相對減少。
       

在經濟發展減速的西歐國家,也有越來越多的消費者開始追求低價位。長度在4.5米以下(總排量約為1500cc以下)的低價位小型車銷售比率到2011年,已經從2000年的68%提高到了74%(由記者根據美國IHS的數據估算得出,以下同)。

大眾去年12月推出比該公司「波羅」小一圈的「up!」等,歐洲各企業在加快採取措施以應對低價化趨勢。

北美也出現了同樣的情況。長度在4.5米以下的汽車2000年的銷售佔比為27%,而在2011年已經達到39%。

在這一潮流的波及下,面向新興市場國家的超低價位車型,在日美歐市場是否也會擴大需求,這或許會對汽車行業的未來產生很大影響。如果隨著需求的日益增大,各汽車企業不得不推出超低價位車,那麼普通車在日美歐市場上的低價競爭將進一步激化。無力應對「大幅降價」的汽車廠商或許會像1980年代的三巨頭一樣日漸衰落。

(《日經商務週刊》記者:吉野次郎)

【日經能源環境網】

——————————————————————————————————–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